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成都日报

羊子山变样!成都首个古蜀文化创生街区来了!
2021年08月13日 13:3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古蜀国漆器、驰骋的铜马、象形文字“羊”……走进位于双水碾街道的羊子山古蜀文化创生街区,立刻感受到浓厚的羊子山古蜀文化气息。旁边的商业街改造后也焕然一新,宽敞整洁的人行道、改造提升的绿化、融入古蜀文化的特色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记者从成华区融媒体中心获悉,作为成都市成华区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今年的重点打造项目,也是成都首个古蜀文化创生街区,羊子山古蜀文化创生街区已正式亮相。

  “沉浸式体验”注入古蜀文化

  羊子山土台距今约3000年,是成都古蜀时期最早的遗迹之一,也是全国最大的同时期祭台。

  记者了解到,为重构古蜀风貌,重新挖掘历史价值,本次改造将街区作为载体,将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集体文化记忆转化为场景、故事、体验项目等,让古蜀文化可阅读、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例如,羊子山路光阴故事文化长廊采用羊子山祭祀台古蜀文化元素和司马相如故事作为核心,进行设计创造,让历史重现在文化长廊围墙上,打造具有羊子山特色文化的景墙。

  据了解,该街区建设内容主要包括1.7万平方米人行道整治工程、商铺店招改造工程1800平方米、包含五福临门、守护之阙、双水塔、幸福剧场、羊子山光阴故事长廊节点景观及园林绿化工程等工程,涉及洪山北路、洪山路中段、羊子山路、横桥街等,共同形成一个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办公等为一体的综合商业圈。

  “多元业态”进入生活场景

  记者了解到,羊子山古蜀文化创生街区将古蜀文化与特色景观节点交相融合,营造出更多消费新场景和社区生活新体验,吸引了多元主体参与场景营造,目前这里有餐厅、购物中心、电影院等业态,更好地满足了当地居民多元化的生活需求。

  双水碾街道的居民张慧雯告诉记者:“在这里除了能感受到浓厚的羊子山古蜀文化气息,还会被提档升级后的商业氛围所感染。街道、店招改造后,整体看起来很干净、很整洁。”

  如何打造更贴近老百姓生活的街区?双水碾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石杰表示,本工程建设初期提出了六个总体要求,即建设慢行优先的安全街道、界面优美的美丽街道、特色鲜明的人文街道、多元复合的活力街道、低碳健康的绿色街道、集约高效的智慧街道,同时幸福剧场采用公园城市的建设理念,贴近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休闲娱乐;通过各种现代科技带来的互动体验和多姿绚烂的光彩工程、为孩童增加了互动乐趣,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文产融合”注入街区改造

  据悉,在特色商业街区增加文化创意,是本次街区改造的设计理念。以艺术介入、产业引导和空间改造为手段,基于在地文化特色,在文创和产业的加持下,重造街区“新生命”。

  “我们前期通过走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院、四川博物馆,挖掘了很多羊子山古蜀文化的相关素材。”石杰告诉记者,通过打造光阴故事长廊、幸福剧场以及步行街等场景让这些鲜活的素材在现实中得以展示,创生街区让周围的居民能够切身感知,深入了解古蜀文化。

  “本工程采用‘文化+发展’的理念,结合羊子山古蜀文化和现代文化,将文化与餐饮、休闲、双创领域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一条融合发展的文创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丰富城市生活内涵,满足民生需求。”石杰表示。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拨动着城市的文化脉搏,浸润着这座城市居民的文化素养。羊子山古蜀文化创生街区通过重构古蜀风貌,重新挖掘历史价值,不仅让古蜀文化鲜活起来,也让城市面貌更加靓丽,成为成都特色街区的一张崭新名片。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黄骏阳 摄影/视频 黄骏阳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