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whty > 四川日报

端午小长假:四川文旅活动多多 体验经济火热
2021年06月12日 09: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祝欢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杨艺茂

  端午小长假即将来临,我省各地纷纷端出文旅大餐。今年端午节,各地有哪些文旅活动,传统佳节与新兴业态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6月11日,记者进行了提前打探。

  传统民俗魅力大

  丰富文旅活动“填满”假期

  日前,携程、去哪儿等平台发布端午小长假大数据预测,成都将再次登上旅游目的地最热榜单。来成都如何耍才安逸?记者从成都市文广旅局获悉,假日期间成都将开展民俗展演、音乐演出、艺术表演、展览讲座、假日乐游等五个主题、80余场文旅活动,为市民、游客送上文旅大餐。

  80余场文旅活动中,既有龙舟赛、包粽子等传统端午民俗活动,也有音乐会、艺术展、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文化味浓郁。

  端午节当天,龙泉驿区将在洛带古镇等地推出“粽香飘扬 浓情端午”2021年喜客洛带端午节系列活动,为游客奉上独具客家特色的端午节习俗讲解、客家歌曲、舞龙巡游表演活动,游客可参与包特色碱水粽子比赛;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我在草堂过端午”主题活动将在端午节期间开展,市民、游客在欢度传统节日时可感受杜甫的家国情怀,体验非遗的时代之美;在新津区安西镇,千亩荷塘里的荷花已次第盛开,2021花漾新津·夏遇荷—天府农博·新津安西第三届荷花节将在这里举行,赏荷花、坐乌篷船、非遗展示、文创集市等活动将贯穿端午节假期。

  眉山市各区县、重点景区及文旅企事业单位整合民俗、文化、非遗等资源,将推出20余个文旅活动,彭祖山景区将举办手工包粽活动,洪雅瓦屋山景区将开展“滚滚”带你游瓦屋活动,丹棱幸福古村将开展“粽享端午”“乐在古村寻宝”活动。

  传统景区围绕端午传统习俗举办各类文化活动。6月12日至14日,剑门关景区将举行“端午游剑门 蜀风正当潮”活动,古礼祭祀屈原,弘扬传统文化,祈福国泰民安;汉服游园,让游客体验换装的乐趣。昭化古城景区将举行歌舞表演《万疆》、司仪迎客、状元荣归、县令审案、财神降福等系列活动。第九届绵阳(仙海)端午文化旅游节、西岭雪山滑草节也陆续启动。剑门关、巴山大峡谷、瓦屋山、唐家河等景区景点还专门针对中考、高考考生推出凭准考证免门票活动。

  据悉,今年端午节假期,各大景区景点、文化旅游场所仍采取预约限流等措施。截至11日晚,各大景区景点余票较为充足,省文旅厅提醒游客合理规划行程,尽量错峰出行,同时注意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情况,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新兴业态趣味足

  花式玩法点燃体验经济

  传统民俗魅力不减,新业态、新场景更是趣味十足,释放游客消费欲望,掀起文旅市场体验经济热潮。

  夜游项目是不少年轻游客的必选项。假日期间,南充将为游客准备夜游嘉陵江灯光秀、乘船赏美景看变脸、品川剧等兼具观赏性、体验感的活动。夜游线路以观赏灯光秀为主要看点,两岸灯火相对出,一江秀水溢华彩,川北皮影、川北灯戏、川北大木偶等将亮相,打造“印象嘉陵江 山水南充城”如梦如幻的意境。

  依托古镇、街道、景区打造的大型沉浸体验式互动游戏,是今年四川文旅新消费的一大热门项目。端午假期,大邑县安仁古镇锦绣安仁奇境花园将上演全国首创亲子童话实景剧本杀,12万平方米的全实景游戏场地代入感十足。

  主题乐园则是不少亲子家庭的热门目的地。在成都欢乐谷,喜羊羊与灰太狼等卡通人物将惊喜现身,给小朋友们送上节日礼物;在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上百架无人机将上演震撼的烟火龙舟赛,加上绚烂的烟花秀,为游客带来一场星空盛宴。在都江堰融创乐园,《马秀三国》和《爱丽丝梦游仙境》更是震撼与奇幻兼具,将让游客大开眼界。

  据大数据预测,这些新业态、新场景将极大提升游客消费欲望,部分热门项目旅游收入有望超过传统热门景区。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