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四川画家史诗国画献礼建党100周年 画作上能看见脸的人物超过1000人

2021年01月19日 09:2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边钰)近日,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和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刘学伦完成具有史诗意味的中国画《十月的胜利》。该作品将寄往北京,用于今年在新建成的党史纪念馆展出。作为全省唯一入选此次展出的国画作品,这幅画作是四川画家为建党100年的献礼之作。

  刘学伦说,这幅高3米、长8米的画作以恢弘热烈的场景,史诗般再现了1976年天安门广场上人们载歌载舞的场景,展现了党在拨乱反正后,人们表现出来的由衷拥护和喜悦。

  粗略统计,画作上能看见脸的人物超过1000人。如此大场景、多人物的中国画此前并不多见。刘学伦的画作善于驾驭宏大的场面,前些年,他创作的《成都解放》《万源保卫战》还被列为四川省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即便有着这样的经验,在创作时他同样感觉到任务的艰巨。

  刘学伦说:“1976年,当时我在北京工作,有幸亲眼见证了这一宏大的场面!”为了让今天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史,真实再现那个年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他们也得到北京的历史学家的指导,尽量还原当时盛大的游行场面,包括社会各阶层人们的穿着、喜悦的表情、完整的透视等。正是靠着这样一点一点地抠细节,正稿用了七个月才得以完成。实际创作历时两年,经过七次审稿。

  这次创作让刘学伦感受深刻的是绘画要为人民创作,要有跟上时代发展需要的自信,“一些人认为中国画难以再现恢宏场景,这一次的创作证明了中国画在表现重大史诗题材或恢宏场景上也是具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的。”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