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刘晓峰:中国发展过程中蕴含着民主党派的贡献
2021年09月10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刘晓峰:中国发展过程中蕴含着民主党派的贡献

  中新网成都9月9日电 (记者 王鹏)“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当然也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劳动者。”近日,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刘晓峰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蕴含着民主党派的贡献。

  1947年出生于四川成都的刘晓峰,曾长期在四川工作,担任过原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四川省副省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也曾任农工党四川省委会主委,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在他的生涯中,“民主党派”是始终绕不过的话题。

 刘晓峰工作照片。农工党四川省委供图
刘晓峰工作照片。农工党四川省委供图

  “其实,我一开始想加入的是中国共产党。”年过七旬的刘晓峰,回忆起往事仍历历在目。30岁那年,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但后来为了响应“鼓励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他毅然投身到党外工作中。

  “后来组织找我谈话,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留在党外工作,更好地发挥作用,入党志愿表放入档案,表明我有过争取入党的经历。我服从了组织安排。”刘晓峰回忆,在那之后,他担任了四川省交通厅航务局副局长,于1994年升任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并于1995年加入农工党。

  在四川省交通厅任职期间,刘晓峰记忆最深刻的是1994年4月武隆县鸡冠岭岩崩,导致乌江断流。“乌江是当地客货运输的生命线,岩崩使水上运输完全中断,当时省委省政府非常着急,要求当年内恢复通航。”也是从当年4月起,刘晓峰就和工程技术人员驻扎在了现场,吃住都在船上,最终于12月恢复了通航。

 时任四川省副省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的刘晓峰(右)在农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农工党四川省委供图
时任四川省副省长、农工党四川省委主委的刘晓峰(右)在农村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农工党四川省委供图

  多年在以共产党员为主的政府单位工作,刘晓峰体会最多的就是得到支持和关心。当被问到民主党派的身份是否会带来不便时,刘晓峰说,不仅没有不便,反而使工作开展更加顺畅。

  “共产党的党组织,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我不仅全程列席交通厅的党组会,党组涉及到我分管的工作时,也会先征求我的意见。”刘晓峰回忆,四川省交通厅党组对他充分相信,曾专门安排经费给他,以改善四川水运的安全工作,“党组对我的工作都是毫不保留地支持。”

  2003年,“非典”在全国暴发。也是在那一年,刘晓峰升任四川省副省长,分管全省卫生工作。一上任就遇到这么棘手的疫情,压力自然不小。面对“四川怎么防‘非典’”的问题,刘晓峰充分发挥了“交通人”的经验和优势,同时感受到民主党派成员在抗击“非典”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当时,国内“非典”疫情高发区主要在广东和北京,刘晓峰想到在广东和北京务工的四川籍农民工最多,回川躲避“非典”的可能性很大。

  “凭借我在交通系统工作多年的经验和敏感,我决定在泸州的叙永设检查站和隔离区,堵住广东方向的来往客车,在广元设非典检查站和隔离区堵住北京来的火车乘客,在隆昌堵住重庆方向的客车,在大竹堵住湖北方向的火车乘客。”虽已时隔多年,刘晓峰仍对当年精心布置的检查站如数家珍。事后也证明,他这一及时正确的部署,成功切断了“非典”向四川输入的路径。

  任副省长时,刘晓峰还分管环保工作。据他回忆,当年四川环保工作底子薄,欠账多。尤其是2004年发生的沱江特大水污染事故,让位于沱江流域的内江市超过100万人断了生活用水达20余天。

  “我们一方面组织周边8个市向内江市抢运生活用水,一方面通过沱江上游电站放水、调都江堰渠水增大沱江流量等办法稀释污水,最终战胜了这次污染事故。”刘晓峰表示,那时的四川,企业和民众都不太重视环保,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在治理污染、推动环保方面,刘晓峰想了许多办法。他提出在四川各地市之间的12个江河交界面安装检测设备,以便理清污染责任,并要求推行环保补偿政策,成为一大创举。

  “比如说,上游地市流下来的水是环保达标的,那么下游的地市就应该给上游一些补偿经费。如果上游流下来的水是污染超标的,那么上游就应该给下游一定的补偿经费,因为下游要去治理。”刘晓峰说,后来国家也开展了这项工作。在他为期5年的副省长任职期间,四川的环保经费从3000万元增长到3.6亿元。

  虽然刘晓峰后来离开四川,前往北京工作,但多年来他一直牵挂着家乡。退休之后,他更是“常回家看看”,“我记得我离开四川到北京工作的时候,四川的GDP总量大概是1万多亿,现在已经是快5万亿了,确实是在突飞猛进地发展建设。”刘晓峰特别提到,他当年规划修建的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现在也发展得很好,“我很高兴。”

  在刘晓峰看来,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曾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时期的三大法宝。到了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广大的人民群众,去实现富国强民,统一战线此时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不能把民主党派的贡献分开。”

  刘晓峰强调,自己作为一名党外干部,一名农工党党员,多年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作了自己的贡献,觉得非常自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