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国新闻网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传承核工业精神 为实现核强国梦而奋斗
2021年08月25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无党派人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 张浪 摄

  (四川统战人说统战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传承核工业精神 为实现核强国梦而奋斗

  中新网成都8月25日电 (贺劭清 赵子晴)“50多年前,所有技术被外国封锁,中国科研人员在没经验、没图纸、没设备,住帐篷、喝稻田水的艰苦条件下,设计出了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成为世界第五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无党派人士,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几代核工业人的接续奋斗、艰辛探索,中国核动力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蓬勃发展。

无党派人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 张浪 摄

  作为反应堆仪表控制领域学科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杨岐将毕生精力投入于中国核动力事业中。他曾参加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和“秦山二期”核电站反应堆仪表与控制系统设计;首次在国内合作进行数字可编程调节器控制反应堆功率的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成系统的核电厂数字化仪控系统研究;起草编制反应堆仪表与控制系统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虽然参与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设计时,杨岐只是模式堆科研一线的一个“小兵”,但当时老一代中国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精神却影响了他的一生。“记得当年计算工具非常缺乏,只有算盘和计算尺,到了后来才有了手摇计算机。我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最终完成了任务。”杨岐回忆,“两弹一艇”是中国保卫国家的重要武器,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气。

  1970年8月,中国第一代核潜艇陆上模式堆实现满功率运行,发出了中国核能第一度电。4个月后,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核潜艇成功下水,并于1971年9月试航成功。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

  因为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的设计经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承担了秦山核电站二期工程的设计任务。“秦山二期”是中国核电发展的里程碑,是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大型商用核电站。杨岐表示,“秦山二期”作为中国首次自主设计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在设计时也面临着重重困难与挑战。

无党派人士、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原院长杨岐。 张浪 摄

  “秦山核电站二期的设计,并非大亚湾核电站三个环路简单减去一个环路而成,而是要对反应堆进行重新设计,对回路重新布置。”杨岐介绍,秦山核电站二期既利用了大亚湾核电站的设计经验,同时也利用了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的设计经验。“秦山二期”1、2号机组的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国情、逐步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发展道路。

  1997年,杨岐担任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史上首位党外院长。党外人士担任中国核工业重要科研院所的一把手,即使在今天,也非常少见。“选任党外人士担任科研院所领导,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宽大的胸怀,还体现了党对党外人士的信任。”杨岐说。

  在担任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和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期间,杨岐共提出提案20余份、会议发言30余次,积极为中国核电建言献策,明确提出核电是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推动了中国核电事业发展。

  如今尽管已离开科研一线,但杨岐的目光始终未离开核动力事业。“现在的年轻的核动力技术人员不缺乏聪明才智,也不缺乏先进的计算机和网络经验,我们对他们的培养重点不应只是知识的传承,还应注重精神的引领。”杨岐说,这种精神是勇于担当、不推卸责任的精神,是勇于创新、不人云亦云的精神,是脚踏实地、淡泊名利的精神,更是用崇高理想去完成更伟大事业的精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