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txsc > 中新网四川

统战题材川剧《龙兴鼓声》项目启动
2021年03月22日 16:5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2日电 (记者 贺劭清)由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四川省彭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同打造的川剧精品剧目《龙兴鼓声》项目启动仪式22日在成都举行。 

活动现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活动现场。(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川剧《龙兴鼓声》作为一部统战题材川剧剧目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由国家一级编剧费守江、常晓华编剧,以彭州市龙兴寺为原型背景,再现了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寺院僧人在党的感召下策动川军将领起义的历史事件。剧本体现岀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突出鲜明的人物性格,搭配丰富的人物事迹,合理设计分场、故事情节、台词对白、肢体动作,让观众沉浸其中,产生情感共鸣。 

  本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邀请到国家一级编剧费守疆、常晓华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教授裴福林任导演,国家一级作曲李天鑫任作曲,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边文彤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彭丁煌任服装设计,国家一级灯光设计陈兵任灯光设计。演员阵容有:二度梅花奖获得者陈智林担纲领衔主演、梅花奖获得者肖得美、国家一级演员刘燕、李乔松等担纲主演。 

  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米兰佳表示,当前川剧的发展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关键时刻,加大对川剧人才培养,采取灵活方式,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对于传承振兴川剧有重要深远的意义。川剧《龙兴鼓声》既是对该市历史文化的挖掘,也是巩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创建成果,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有力举措。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表示,川剧《龙兴鼓声》用四川本地元素、讲好四川故事、传递四川情怀。此次项目启动仪式再次落户川艺,是对学院在艺术创作、人才培养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学院会逐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应用型艺术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构建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育人平台,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为打造优质艺术职业教育大本营而努力奋斗。 

  四川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阳春表示,川剧《龙兴鼓声》是该校为“建党百年”献礼的重点打造剧目,也是贯彻落实“学、创、演、赛”办学理念的实际行动。通过校地合作创新模式为四川文化艺术创作添砖加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