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石棉:邀你金秋来过“尔苏年”(1/5)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友情提示:支持 ← → 键翻阅图片
9月14日,雅安市石棉县委宣传部对外通报,“秋日的年节”尔苏藏族环山鸡节,将于9月16日在石棉县蟹螺藏族乡江坝村4组(蟹螺堡子)举行。届时,《萨里安多曼》《觉里曼姆》《井井嘎》《八堡锅庄》等尔苏藏族表演及尔苏刺绣品、母虎历法、尔苏杆杆酒等将轮番上演,诚邀四方宾朋来过“尔苏年”。   据悉,蟹螺堡子处在“藏彝通道”和南方丝绸之路上的特殊地理位置,于2013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居住在蟹螺堡子的尔苏藏族在生产和生活、传统与信仰等方面一直沿用祖先遗志,其图像文字、语言和风俗文化等得到了较为完整的保存。其中,环山鸡节尔苏语称为“古扎子”,也称“放山鸡”,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如今已延伸为庆丰收、祈年、过年等寓意,于2007年入选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刘刚/文 石棉县委组织部 供图)
庆丰收(资料图)
尔苏藏族表演(资料图)
欢庆“尔苏年”(资料图)
欢庆“尔苏年”(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