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德阳举行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 李子柒、丁真现身现场
2021年09月24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活动现场。 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德阳9月23日电 (何浠 吕婕)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瓜满院、谷满仓,又是丰收好景象!9月23日是秋分,也是我国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国家层面庆丰收活动主场之一的四川德阳,通过群众联欢活动,载歌载舞,欢庆丰收,呈现出四川农业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好景象。

  据了解,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在每年秋分日设“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节日。今年6月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第一章第七条指出:“每年农历秋分日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明确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法律地位。

  自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以来,农业农村部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开展国家层面的庆丰收活动。今年,为呼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展现长江流域千年文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农业农村部策划了长江经济带四川、重庆、湖南、江西、浙江、贵州、青海、西藏等11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联动庆丰收,由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分别代表长江上中下游承担国家层面的三个主场活动。

  四川主场活动主要包括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群众联欢活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罗江诗歌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绿色发展研讨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专题宣讲活动、金秋消费季四川专场等系列活动,同时还配套了四川省百年农史展、三星堆文化展、农特产品展、农村生产生活遗产展、川渝乡村女能人成果展、农机具展等展览展示,进一步营造丰收气氛。

  9月23日,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现场,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四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德阳市委书记靳磊分别致辞。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为四川农耕文明形象大使李子柒颁发证书,四川文旅形象大使丁真也到现场演唱歌曲《德吉》,为活动助力。

  本次群众联欢活动分为“远古印象祈盼丰收”“改革奋进拥抱丰收”“新的时代共享丰收”三个篇章,整场演出充分融入长江流域农耕文化和三星堆古蜀农耕文明等元素,呈现了极具乡土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和长江流域上游各省民族文化展演,并连线各地庆丰收场景。

  据悉,此次庆丰收群众联欢活动有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建党百年华诞主题。情景报告剧《向阳而生》以土地革命为主线,通过4位不同年代出生的农业人对话,传达几代农民发自心灵深处的感叹,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农民、农村、农业翻天覆地的变化,赞颂党创造的伟大成就。二是聚焦长江流域和三星堆文化。在四川省传统歌曲基础上重新编排的歌舞秀《太阳出来喜洋洋》,融入藏族、苗族、彝族等民族元素,和四川、西藏、青海、重庆等长江上游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域元素,多维度呈现长江上游地区以农耕文化为主的独特文化气质和鲜明文化特色,展现各民族喜迎丰收的美好。原创音乐舞台剧《千年稻香》,以三星堆考古出土的碳化稻米为创作动机,讲述距今4500年前的成都平原发达的农业文明的故事,展现古蜀先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精神品格。三是聚焦农民主体作用。活动紧扣农民和丰收这两条主线,坚持农民主体性,让农民全程参与到活动筹备各个环节,确保能听到农民的声音、能见到农民的身影,真正把节日办成农民的欢乐节,生动勾勒出新时代中国农民的崭新形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