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广元持续举办女儿节 彰显“女皇故里”文化名片
2021年09月02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广元9月1日电 (苗志勇)剑门蜀道秋风爽,女皇故里丹桂香。9月1日上午,2021中国(广元)女儿节在四川省广元市城区南河水上公园绚丽开幕。南河两岸歌舞连连,鼓声震天,碧波荡漾的河水上,一艘艘五彩斑斓、各具特色的彩船缓缓驶来,形成了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吸引了上万观众,喝彩声彼此起伏。

  广元女儿节开幕式彩船游河湾景象。 苗志勇 摄

  上午10点,当凤舟800米直道竞速决赛的发令枪声响起,8支参赛凤舟队分成2组展开激烈角逐。河面上,凤舟犹如展翅高翔的金凤凰乘风破浪,运动员们甩开膀子,拼尽全力,展示了新时代女性自强不息、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搏击的水浪声、急促的鼓点声,将比赛推向高潮。

  活动期间,还将在昭化古城举办相约广元·情定昭化万人相亲大会、广元美食嘉年华、“广元造”特色商品展、横渡嘉陵江——广元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四天三夜”女性免票游广元等。

  作为四川北大门的广元市至今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素有“女皇故里”“蜀北重镇”“川北门户”之称。广元地处四川盆地北部、嘉陵江上游、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蜀道文化、武则天名人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交相辉映。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

  广元女儿节是广元人民纪念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1300多年前,武则天在广元诞生,旧时民间以武则天出生日正月二十三为武则天会期,成群结伴到皇泽寺、则天坝和嘉陵江畔游玩,妇女们穿戴一新,相互邀约沿河湾畅游,以襄吉祥,留下了“正月二十三、妇女游河湾”的绝美佳话和民间习俗。1988年,广元市决定恢复这一民间节日,定名为“女儿节”,将节期定在公历每年9月1日,现已成功举办了32届。

  “千年广元,底蕴厚重;未来广元,朝气蓬勃。”中共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致辞说,多年来,广元始终坚持将女儿节作为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的重要载体,彰显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时代精神的重要窗口,促进开放合作、实现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增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影响力,推动全市旅游、文化、商贸、体育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穿越历史长河,广元女儿节历久弥新,以其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富的表现形式,成为广元城市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