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收藏上千台收音机 仁寿七旬老人想办个博物馆
2021年07月06日 09:3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朱纯一和他收藏的收音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勇 文/图

  “这是什么收音机,看上去好古老,有一种很复古的感觉。”“这个收音机才手掌那么大,我喜欢这款。”近日,在仁寿县城北小学校的“科普进校园”活动上,面对各式各样的收音机,小学生们充满了好奇。

  这些收音机的收藏者是七旬老人朱纯一。目前,他收藏了1000多台收音机,从矿石收音机到电子管收音机、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种类齐全;从台式、落地式、便携式到袖珍式,款式繁多。

  从中学时代自己动手组装第一台收音机开始,风风雨雨几十年,朱纯一见证了收音机从奢侈品到必需品、收藏品的历史转变。

  如今,朱纯一最大的愿望是能在仁寿办一个收音机收藏博物馆,把他的藏品全部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有关声音的记忆。

  说起对收音机的感情,还得追溯到朱纯一上小学的时候。小学二年级时,有一篇课文介绍了收音机,老师还在课堂上演示了组装收音机的全过程。

  朱纯一觉得很神奇,对收音机产生了浓厚兴趣。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收音机及与收音机有关的东西,都要去摸一摸,看一看,一看就是大半天,直到人家不让看了,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朱纯一记忆最深的是,自己初中时动手组装了第一台收音机,让他兴奋得彻夜难眠。

  初中物理课的学习,让朱纯一懂得了声波传送原理。朱纯一喜欢与高年级的同学结伴,在观看和学习他们组装矿石收音机时,产生了亲自动手组装收音机的想法。

  回家后,朱纯一便央求母亲给他钱买组装收音机的配件,却被母亲拒绝了。之后又找到父亲,父亲慈祥地抚摸了一下朱纯一的头,悄声叫他写一个需要的材料清单。此后,好长一段时间,父亲都未对他谈起此事,朱纯一以为无望了,叹了一口气,悄悄地开始了捡炭花卖攒钱。

  不想,在一个深夜,父亲叫醒了他,从贴身的衣服里掏出一个纸包,他在睡意蒙眬中打开,原来是前些日子写给父亲清单上的那些东西。顿时,他睡意全消,双手紧紧地攥着那一包电子管零件。

  第二天,朱纯一用母亲的首饰盒作机壳,一截8号铁丝在蜂窝煤炉中烧红钻孔,“朱纯一牌”第一台电子管收音机就这样在父亲的支持和母亲的唠叨中成功组装了。

  2010年退休后,朱纯一开始了收音机及无线电产品的收藏之路。

  朱纯一认为,收音机还是一种历史的见证。“‘爱国光荣’牌收音机,专门为抗美援朝生产,表达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坚强决心;红旗6204C型电子管收音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全国产化收音机,标志着中国无线电工业的起步;2008年,为‘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缺电环境专产的手摇式袖珍收音机,是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历史定格……”说起收音机,朱纯一滔滔不绝。

  朱纯一说,集成电路出现后,收音机开始隐身于手机、电脑、电视、汽车音响以及随身听中,正是这样,收藏这段历史,留下时代物证,成为一件十分必要和很有意义的事情。

  近年来,朱纯一还把自己收藏的收音机和收音机的相关知识带进了校园,希望年轻一辈了解历史,更加热爱祖国。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