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日报

绵阳全面启动“公园+”城市改造
2021年06月16日 09:2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6月11日,绵阳市住建委2楼的市建工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研究飞云大道改造提升的占道施工组织方案,“6月底就要正式开工,要尽快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该科室负责人说。

  自6月2日飞云大道改造提升方案公布以来,吸引了很多绵阳市民的关注,最值得注意的是,这条11.9公里的道路不仅拥有10余个街区公园和口袋公园,沿途还规划了乔木景观带、可供市民休闲体验的科技智慧跑道,能够刷脸登录、雷达测跑步成绩等。

  不仅飞云大道,近期绵阳启动了多条城区交通干道的改造提升,无一例外强调拓展沿线公园绿地的规模。

  道路的“公园+”改造提升,体现了绵阳城市建设的一个新变化——正在从过去的补短板、强功能,满足城市基本功能的“有”,向提升城市品质、宜居舒适美观的“好”转变。□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祖明远

  优化生态本底 打造森林公园城市

  为什么要启动“公园+”的改造提升?答案要从另一条干道绵州大道说起。

  过去,因为城市道路建设欠账,各种功能集中于老城区,导致高峰时进城方向如同“万箭穿心”,非常拥堵。随着近年来绵阳城市建设补齐短板、强化功能,特别是贯通了城市二环路、完善组团功能,使得绵州大道不再那么拥堵,新的改造提升也提上日程。

  改造的方向,不仅是完善通达性,更关注品质——在拓宽部分路段的同时,对人行道铺装、路缘石改造提升,美化树池,采用透水铺装人行道,以避免内涝。同时,增加科技设备,例如将道路照明系统、交安系统进行多杆合一的整合,提升道路的智慧管理水平。

  这也切中了市民对城市建设的新期待。“车辆通行条件越来越好,路边的绿化美化提升了,现在喜欢在路边散步了。”绵阳经开区居民何杰说。

  事实上,“公园+”是一个系统性方案——“公园+”的出发点是服务“人”,从城市形态大美与内核支撑两大方面出发,从居住、工作、休憩、交通等人的活动出发,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市民的幸福感,而“绿色”成为基底。

  绵阳城区三江环流、四山环抱,2020年绵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1.52%。同样的绿地,草坪灌木与乔木的生态效益是不一样的,这也就带来了“公园+”的生态理念。

  在飞云大道的改造中,其中专门规划了一段彩林大道,既有绵阳市树香樟树,还有红色的红枫、金黄色的鸡爪槭、墨绿的青枫。相比于草坪和灌木,香樟树等本土乔木更适合绵阳气候土壤,其阻噪音、粉尘,调节气候环境的能力更强,而且因为根系较为发达,后期养护成本较低,还能吸引鸟类等动物栖息,遮阴效果也更佳。

  满足宜居生活 融合多种城市功能

  在绵阳城区及周边,有森林公园、湿地公园、运动公园和农业公园等多种公园形态。绵阳城市建设的“公园+”还肩负着功能融合的作用,为市民提供多样化的休闲需求。

  以飞云大道为例,规划了以科技、智慧为主的口袋公园,可以为市民提供智慧座椅,不仅能免费为手机充电,还具备应急广播、免费WiFi等功能。针对小朋友玩耍需求,还计划配备通过投影设备营造炫酷效果的步道,以及扫码比赛的虚拟骑行设备、带有地面光源的夜光跑道。通过这些设计,将科技城的科技元素融入市民休闲生活空间中。

  在“+科技”“+智慧”之外,“公园+”的备选名单中还包括文化内容。绵阳拥有2000多年历史,许多文化元素也融入城市建设之中。正在制定规划的“绵州记忆步行街”,将围绕铁牛广场及周边的街道,将古城、川剧、铁牛等元素融入,让市民和游客体验地道的老绵州“味道”。

  此外,在多条交通干道的改造提升方案中,都将防涝透水列入其中,要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以“公园+”提升城市的“韧性”。

  修订技术《导则》提升“公园+”系统性

  “‘公园+’的理念就是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产、城、人、文,推进新区开发、组团发展和旧城双修更新。”绵阳市住建委负责人解读。

  为避免工作碎片化“见招拆招”,绵阳市正以现代公园城市理念为指导,修订《绵阳市市政道路建设技术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据介绍,该《导则》将根据绵阳城市建设的整体考量,制定基本原则和改造提升的标准,包括绿化乔木品种的选择、人行道透水铺装的标准、城市文化元素的选取等。同时,绵阳通过城建专家咨询委员会、网络广播电台、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征求相关专家和街道、社区、市民的意见,对一些鲜为人知的文化元素加以充分利用。

  以鼓楼山公园为例,作为科技城新区的绿色生态“廊道”,这里还保存有明代的摩崖石刻,如何将其特色与整体风貌融合,都需要仔细听取意见。“只有充分发挥特色,才能真正打造出市民满意的休闲空间,也才能真正吸引市民,成为大家愿意来‘打卡’的去处。”绵阳市住建委负责人说。

  过去,分散在城市各处的公园像一个个“点”,而“公园+科技+文化+智慧+韧性”等理念的提升,如同“串点成线”,通过干道改造、街区改造,将公园的功能与体验,融入城市生活的各个角落。“过去公园少,像‘园在城中’,随着工作推进,未来将做到‘城在园中’,二者融合在一起。”绵阳市住建委负责人说。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