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汶川走出地震阴霾 “无忧城”奋力新生
2021年04月23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如今的映秀镇。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汶川4月22日电 题:汶川走出地震阴霾 “无忧城”奋力新生

  作者:单鹏 安源

  “布瓦村海拔高、日照充足,结出的果子甘甜可口,去年大樱桃销售额达500万元(人民币,下同),青红脆李销售额约2100万元,‘不下山’就被抢售一空。”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碗口粗的果树整齐排列,村民衣着朴素,在林间弓腰忙碌、浇水施肥,该村村副主任李权英说,最近正值施肥季节,“过不了1个月,今年的大樱桃将通过快递发往全国各地。”

  布瓦村蒸蒸日上的水果种植,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后重建的缩影。2008年5月12日,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造成逾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伤亡。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迅速展开规模空前的抗震救灾行动,震后不到1个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施行,在18个对口支援省(市)与震区民众携手共力下,三年恢复重建目标圆满完成。

  在汶川县威州镇,滚滚岷江穿城而过。沿江两岸,新建不久的步行栈道和凉亭是当地人茶余饭后“摆龙门阵”的常去处。川西风格的“无忧·红轮桥”和“无忧·玉轮桥”横跨岷江,一到夜间彩灯斑斓。“古代汶川因易守难攻,被称作‘无忧城’。”汶川县城乡规划服务中心主任汪永峰表示,在当代“无忧城”有了新的含义,“汶川灾后重建时,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以休闲康养、观光旅游为特色的新汶川。”

  “每年来村里采摘樱桃、脆李子的游客排起长队,为什么不发展旅游业?”带着这个疑问,今年李权英专门组织部分村民赴外地学习民宿经营。布瓦村位于威州镇岷江西岸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上,除了百亩果园,该村还拥有3座千年稀有的黄泥羌碉,“我们正酝酿从农业向旅游业的新一轮转型。”李权英说。

  交通是汶川灾后重建的重点领域之一,也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动脉”。“如果没有发达的交通网络,汶川农业、旅游业发展将面临瓶颈。”汶川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利锋分析说。

  在汶川北部,几十个村落分布在连绵起伏的高山峡谷中,原有的农村公路地震中受损严重。受制于复杂险要的地势,该区域道路重建并非易事,“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不到3年全县110多个行政村都通了硬化路,总里程约755公里。”吴利锋表示,如今汶川每年投入上亿元资金升级改造农村公路,提升其抗灾通畅等级。

  “如果说汶川灾后重建中‘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那最现代的可能是医院。”在震后新建的汶川县人民医院中,重症监护室(ICU)、血液净化科、腔镜中心、眼科、肝病科、健康管理中心、慢性病随访中心等科室相继成立,该院副院长周昀表示,如今患者不出远门就能享受一流的医疗服务。

  作为外科医生,周昀完整经历了震后的伤员救治,“震后3个月,我们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医院’收治了几千名门诊患者及400多名住院患者。”这段经历让周昀看到生命脆弱,让他思考医院如何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如今医院的硬件设备、就医流程、信息化等有了巨大飞跃,可以满足民众多种医疗需求。”周昀表示。

  “希望人们看到汶川的改变。”汶川县映秀镇,这座曾被地震完全摧毁的小镇如今已变成风景秀丽的山水小城,50多岁的中滩堡村村民马琼霞说,地震后,曾经重工业集聚的映秀镇走上了旅游发展道路,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马琼霞还是“我爱我家”志愿者映秀分队队长,十几年来,每逢节假日为外地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已是她的习惯,“经历了地震的人们更坚强,也更懂得互助的意义。”马琼霞直言,自己永远忘不了当年被解放军从倒塌的房屋下背出去的场景,“回想起地震,时至今日还会难受,但人终究要往前走,拥抱新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