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大竹首个香椿交易中心建成投用 零售变规范化、规模化销售
2021年03月11日 15: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观察 赵权军

  “今年收成好,几天时间赚了7000多元,预计这季香椿可收入2万多元。”3月11日上午,位于达州市大竹县石河镇的香椿交易中心人头攒动,来自清河镇洪湖村的村民蔡方田,不多时新鲜采摘的两箩筐香椿全部买完。“种了两亩香椿,头茬香椿已摘了500多斤,今年在这里全部卖给‘贩子’。”

  大竹县有“香椿第一县”的美誉,全县香椿种植面积12万亩,每年3至4月,露地椿芽上市销售规模占全国同期的70%,“大竹香椿”成为大竹一张响亮的农产品名片,“巴山红”香椿商标成为全国知名品牌。

  今年3月初,大竹县投资358万元修建的首个香椿交易中心建成并投运,占地20亩,实现香椿从交易、存储、包装、运输的“一站式”完成,让香椿从零售转变为规范化、规模化销售,村民能卖出好价钱,收购商能收到品质过硬的香椿,也带来品质有保障的“大竹香椿”实现出川达海的目标。

  “现在我们采购商收菜非常便利,交易中心价格公开透明,品质比原来就更有保障,客户对香椿质量确实非常满意。”来自重庆的香椿采购商周兵说,从外地赶到大竹的蔬菜客商,一脸笑迎前来卖香椿的菜农,同时高声招呼装车的工人,“注意菜筐间距,保证香椿新鲜 ”。

  在刚刚“开张”的香椿交易中心,成堆、鲜艳如火的香椿芽,经专业检测,验收合格后打包装车,全程冷链保存,即刻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等待它们的是无数希望“尝鲜”的买菜人。据统计,交易中心投运后每天吸引全国大小经销商约1000人,日均成交量约50万公斤。

  “每天收购一万多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济南、青岛一带,销售渠道有电商平台、超市供货和大流通这三种渠道。”香椿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马永祥说,为防止不合格的香椿流入市场,收购后的香椿由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按照统一标准收购打包,杜绝任何不合格香椿以次充好。

  据介绍,为让“大竹香椿”品牌叫得更响亮,去年11月,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制定“大竹香椿团体标准”,统一规范香椿栽培管理、质量要求、检测方法、检测规则、贮藏、标志标签、包装、出库及运输要求。协会会长刘成文说,每年春天香椿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100多个城市,销量达到1.5万吨;进入5月后,将对采摘的鲜芽进行深加工,制作成酱菜、盐菜销往多个省会城市。

  (大竹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