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成都商报

成都今年将打造100条特色商业街区 100个特色农产品直销区
2021年02月22日 09:3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家门口”的菜市,是保障市民日常生活所需的重要场所。2月21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在位于成都市成华区致顺路的益民菜市青龙场店内,许多市民一早便来到这里,选购着日常生活所需物资。

  菜市对于市民生活的重要性,或许在特殊时期更加凸显。在今年的春节期间,许多“留蓉过年”市民日常固定前往的场所中,便有着这些不停业、不歇业菜市。据了解,在春节期间,仅益民菜市便为成都市民提供了蔬菜约1780吨,猪肉约377吨。与此同时,益民菜市4家门店还开设全球购专区,满足市民高品质“菜篮子”需求。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稳定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便是城市生活幸福感的来源。而如今,如何实现“菜篮子”更大发展,成为了关乎成都人幸福美好生活的其中之一。不久前,成都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聚焦10个领域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而“十大工程”之一的“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中,便明确提出提升生活物资市场保供能级。

  更新改造益民菜市30家

  2月21日,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休息日。一大早,家住成都市成华区青龙场附近的黄女士一家便来到小区楼下的益民菜市选购食材。经过春节假期中的“大鱼大肉”,黄女士家中年前准备的食材已经用完。当天正好乘着这个休息日,对家中储备好好地进行补充。

  选择在休息日全家一起挑选食材,是黄女士一家多年来的习惯。而小区楼下的益民菜市,也是黄女士光顾最多的菜市。“这里的食材很多,也很新鲜,我们购买也很放心。”黄女士告诉记者,对于老百姓来说,日常的一日三餐是生活的重要内容。而家门口菜市的存在,也为他们在食材购买上提供了便利。

  “生活消费品质优价稳”,是成都实施“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中的目标之一。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今年成都将提高生活物资市场保供能级,全年粮食、蔬菜、生猪出栏分别稳定在227万吨、600万吨、300万头。

  生活物资充足,对于老百姓来说,最直观的体现还是在于菜市。据了解,目前益民菜市在成都市范围内市场经营面积已达约12万㎡,年交易额约12亿元,为数百万市民提供生鲜菜篮子服务。

  在生活物资充足的基础上,未来成都的菜市也将提供更多、更高品质的服务。今年,成都将更新改造益民菜市30家,设立特色农产品直销区100个。这个自去年底以来便启动的更新改造提升计划中,未来的益民菜市将通过融入老成都市井文化生活,创造培育菜市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促使“老菜市”焕发出现代服务“新动能”。

  在未来5年,成都还将标准化改造菜市场400家以上,生鲜超市超过2000个,社区连锁店达到1.2万个,新增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达120家,便民农产品新消费场景超过100个。

  明确的计划,让老百姓对于未来的“菜篮子”有了更多期待。而幸福美好生活的实现,也从这件日常“小事”开启。

  加快建设2个都市级商圈

  今年3月,备受关注的茂业百货(北区)改造项目将要开工建设。未来,在盐市口商圈内,一个占地面积16.2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8.43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约13亿元的城市综合体也将呈现。

  在城市生活,除了日常生活物资的需求外,同样离不开特色消费场景带来的消费体验。越来越多的地标商圈潮购场景、特色街区雅集场景,也成为满足市民幸福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支撑。

  为此,在“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中,“打造体验消费场景”成为了实施舒畅消费计划中的重要一环。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成都将加快建设春熙路、交子公园2个都市级商圈和西博城、双流空港、成都蓉北等12个城市级商圈。

  同时,成都还将在今年推动文殊院、春熙路等5条街区争创国家试点,打造100条特色商业街区,推出100个户外消费场景、100个公园城市网红打卡点、100个体育消费新场景、100条绿道精品旅游线路。改造提升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重点打造一环路特色商业街区13条。

  而在品质消费升级方面,成都也将持续发力。根据2021年工作计划,成都将打造“买全球卖全球”高能级国际化消费服务平台,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亚蓉欧国家(商品)馆跨境电商O2O体验展示中心、免税购物中心和市内免税店。

  让日常消费向舒畅消费转变,让刚需消费向舒美消费转变。在塑造满足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消费场景的同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影响力也将不断增强。未来5年,成都力争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都市级高端商圈1~2个,全国示范步行街1~2条,特色商业街区200个,大型购物中心200个以上,引进品牌首店1000个以上,新建跨境电商O2O线下体验店300家。

  城市对消费场景的营造,便是对市民幸福美好生活的营造。可以预见,未来成都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将与城市能级同步提升,相得益彰。幸福美好生活未来可期。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