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甘孜州境内探明一中型锂铍多金属矿床
2021年02月08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2月7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7日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经过近7年的地质勘查工作,该州九龙县境内探明一中型锂铍多金属矿床,其中氧化锂资源量3.3万吨,氧化铍资源量5946吨,达到中型矿山储量规模。

  据了解,九龙县地处攀西平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西南,位于雅安、凉山、甘孜三市州结合部,幅员面积6770平方公里,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此次探明的中型锂铍多金属矿床位于九龙县打枪沟(地名)区域,矿床地处川西成矿带最南部,属花岗伟晶岩型锂铍矿床,具有目前全国罕见的独立铍矿体,并伴生铌、钽、锡、铷等稀有金属。勘查工作共圈定14条矿体,其中锂铍共生矿体1条,锂矿体5条,铍矿体8条。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通过选矿试验,该处矿藏的锂、铍矿属易选矿种,回收率高,其他伴生的稀有金属也达到综合回收标准。目前已完成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和地质资料汇交,正在申请办理划定矿区范围。甘孜藏族自治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该矿床的发现填补了川西地区花岗伟晶型矿床铍矿独立成矿的空白,有助于提升该地区锂铍稀有金属矿找矿前景。

  此外,经过7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甘孜州甲基卡3000米地质科学钻探竣工,钻井终孔深度达3211米,实现了98%的极高岩心采取率。经初步研究,已获取的3000米岩心中成功发现1400米厚的伟晶岩,其中包括含锂辉石矿伟晶岩带和含铍—铌—钽矿伟晶岩带。(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