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成都商报

成都今年再建1000条回家的路
2021年01月27日 10:0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年,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新的一年如何加快推进?回家的路建设情况如何?锦城公园和锦江公园又将呈现怎样的面貌?

  1月26日,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向市民介绍未来一年大家将享受什么样的公园城市环境。据悉,2021年成都将再建1000条回家的路,锦城公园100公里一级绿道将全线贯通,锦江公园都市滨水空间形态逐步呈现。

  “回家的路”属于社区绿道 社区绿道是天府绿道一部分

  社区绿道,是打通市民“回家的路”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据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绿道处处长吴本虹介绍,2020年成都市共建成了1018条“回家的路”,今年成都市全域还将再建1000条“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属于社区绿道,社区绿道是天府绿道体系的一部分,也是天府绿道成网结链的基础,社区绿道主要串联社区与生态绿地、公园、湿地、产业园区,包含较多的文化体育休闲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回家的路是城市慢行交通的一部分,解决人们出行、回家最后的一公里问题。回家的路不光是路,更是串联起小游园、微绿地,营造生活场景。”吴本虹说。

  吴本虹表示,例如青羊区芳邻路、金牛区星科北街、高新区吉泰路都是打造得非常典型的“回家的路”。“吉泰路是一个典型案例,这里年轻人特别多。这条路上除了有美丽的景观,还有一些咖啡厅、鲜花店、便利店等消费场景。”

  锦江绿道

  都市滨水空间形态逐步呈现

  “在锦城公园的建设方面,目前一级绿道已经建成90公里,整个区域内的绿道建成了475公里,建成了桂溪生态公园、江家艺苑、青龙湖等特色园,在建的还有萌宠乐园等13个特色园。同时,在公园中植入了文体旅商农各类设施350余处,组织开展了路亚挑战赛,SUP桨板赛,以及青岛啤酒节等各类主题活动300余场,接待游客突破1600万人次。”吴本虹介绍说,按照“一片区一主题,一园一特色”原则,成都将持续优化提升锦城公园的景观品质效果。“在大运会之前,100公里的一级绿道将全线贯通,重要的景观节点基本呈现,到2027年整个锦城公园全面建成。”

  “按照锦江公园建设计划,今年将继续实施特色街区打造,春节前将呈现锦江区天仙桥南街慢行街区。”吴本虹表示,大运会前,将提升小街巷57条,增设驿站、体育设施、装置小品等配套设施1500个,营造消费类、文创类、体育类场景200个。

  目前,锦江绿道全线基本贯通,水清岸绿的滨水景观全面提升,车退人进的慢行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彰显特色的多元场景加快构建,蜀都味、国际范都市滨水空间形态正逐步呈现。

  引入新经济、新业态

  提升改造新华公园等老公园

  老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据悉,成都将围绕筑景聚人、场景营造、价值转化等方面建设公园,融入新经济新业态场景,引入“周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场景,促进生态价值转化。

  根据老公园新活力三年提升行动计划,成都围绕景观提升、治理提升和业态提升三方面改造老公园。过去一年,成都总共完成了人民公园、望江楼公园、植物园、江安河公园等46个城市公园的提升工作,同时还塑造了鹤鸣茶社,薛涛文化等十个公园特色品牌。

  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公园建设管理处处长吴江表示,2021年,成都将持续提升老公园新活力,力争完成新华公园、永康公园、塔子山公园等公园的提升改造工作。“同时还将在公园内开展天府迎春赏花节,年宵花节等活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副局长李定葵还描绘了“十四五”末期要实现的目标:生态本底更加夯实,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大于41%,建成区的绿地率不低于40%,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具备条件的公共建筑将实施立体绿化全覆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5平方米;建成绿道超过1万公里,将成为全球最长的城市绿脉;锦江公园、锦城公园、大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大生态工程将全面建成。“未来,市民朋友可以在绿道中漫步骑行,在碧波旁惬意游玩,畅享成都的蓝天净土绿水青山。”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惊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