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川观新闻

四川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
2021年04月26日 16:11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袁婧

  “谢谢村民们的信任,我们村脱贫了,接下来还要保证不返贫。”上周四,今年26岁的吉力子日再次当选凉山州布拖县拉果乡阿布洛哈村党支部书记。

  随着凉山州7个县942个村(社区)完成换届工作,4月25日,四川全省183个县34344个村(社区)圆满完成“两委”换届任务。面对村组改革、任期调整、疫情防控、干部分流等多重挑战,此次换届工作平稳有序、风平浪静、风清气正,实现了选好书记、配强班子、凝聚共识、激发活力的目标,取得了组织满意、党员群众满意的实效。

  在换届过程中,各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通过拓宽选人视野、加大人才回引、坚持优中选优等,推动村(社区)班子队伍明显优化,整体功能显著增强,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全省来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整面达29%,平均年龄44.7岁、较上届下降1.8岁;中专及以上的占84.3%,较上届提高34.7%,大专及以上的超过一半。

  换届后,全省“一肩挑”村(社区)33483个、达97.5%,比换届前提高52.8%,党的领导更加坚实有力。新一届“两委”班子中,优秀农民工占40.7%、致富带头人占28.2%、退役军人占8.5%、返乡大学毕业生占6.7%。一大批服务家乡有情怀、致富群众有门路、治理乡村有办法的能人能手进入“两委”队伍,村级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我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自2020年11月全面启动,为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省委旗帜鲜明提出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各级党委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从一开始就将换届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换届工作启动半年前,省市县提前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基层关注的改革后“两委”职数设置、全面推进“一肩挑”、做好离任干部安置等重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让基层在工作推进的每个环节都能找到政策工具和实施依据。

  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在指导各地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续总结收尾工作的同时,围绕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抓好新任党组织书记培训、配套组织建设、建立健全村级运行机制以及强化村级组织运行保障等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