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bd > 封面新闻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谁给钱?四川这份文件明确各级政府支出责任
2021年03月10日 10:03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四川将迎来交通建设高峰期——17个铁路项目同时在建,公路开工、续建项目高达42个。项目有了,谁来出钱?3月8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四川省交通运输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把“谁出钱”的问题说清楚了。

  《方案》根据交通运输工作的特点,从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6个方面,明确了省与市县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具体责任划分如下:

  省级财政事权

  公路:省级高速公路、普通省道。

  水路:四川境内长江干线航道、内河高等级航道以外的内河航道。

  铁路:宏观管理、由省级决策的铁路公益性运输。

  民航:运输机场、通用机场。

  综合交通。省级区域性公路应急装备物资储备、综合交通行业信息化(地方部分)。

  此外,公路、水路、铁路、民航、邮政、综合交通领域省级履职能力建设,由省级承担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

  公路:国家高速公路(地方部分)、省级高速公路、普通国道(地方部分)、普通省道、道路运输站场、道路运输管理。

  水路:内河高等级航道(地方部分),内河港口、内河港口公共锚地、客运码头安全检测设施、农村水上客渡运管理和集疏运体系,水运绿色发展(地方部分),地方管理水域的水上安全监管和搜寻救助、溢油应急处置。

  铁路:干线铁路、城际铁路。

  民航:运输机场、通用机场。

  邮政:邮政业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其他邮政公共服务,邮政普遍服务、特殊服务和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邮政业环境污染治理。

  综合交通:综合交通应急保障(地方部分),运输结构调整、全国性综合运输枢纽与集疏运体系(地方部分),省级区域性综合运输枢纽,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信息化(地方部分),省级区域性公路应急装备物资储备。

  市县级财政事权

  公路:农村公路、道路运输站场。

  水路:四川境内长江干线航道、内河高等级航道以外的内河航道,内河港口、内河港口公共锚地、客运码头安全检测设施、农村水上客渡运管理、内河港口集疏运体系。

  铁路:市域(郊)铁路、支线铁路、铁路专用线,由市县决策的铁路公益性运输,其他事项。

  民航:通用机场由市县承担建设、维护、管理、运营等具体执行事项(民航局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所有的通用机场除外),并承担相应的支出责任。

  综合交通:一般性综合运输枢纽、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