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盐源泸沽湖镇:发挥统战优势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12日 11:3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的泸沽湖镇因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独特的母系氏族人文风情而闻名,是中国知名旅游胜地。自2018年启动四川省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后,这里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加速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解说】为更好发挥统战优势,泸沽湖镇从对统战成员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统计做起。通过建立统战对象台账,泸沽湖镇全面掌握统战资源基础数据和发展状态,为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助力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及摩梭家园建设奠定了基础。泸沽湖镇副镇长杨翁机次尔介绍,随着统战工作不断深入开展,镇上各民族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信任、互相了解,为打造美丽的泸沽湖,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同期】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副镇长杨翁机次尔

  泸沽湖镇位于两省三县的交界处,这里地理位置特殊,辖区共有十个自然村和一个社区,这里居住着蒙古族、纳西族、彝族、汉族、藏族、壮族等民族。近年来,省州县统战部门和盐源县委政府,高度关心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引进外面的很多人才到我们泸沽湖来建设,来这个地方发展,对(为)当地的产业发展和以后的乡村振兴各方面(贡献力量)。

  【解说】杨翁机次尔介绍,泸沽湖镇还在积极探索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思路,利用多平台进行宣传,切实将党的统战政策、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同期】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副镇长杨翁机次尔

  我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把民族团结和统战工作纳入到日常事务,特别是民族团结这个工作纳入到我们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对统战工作和民族团结随时召开会议,随时安排,精心组织,精心对我们相关人员进行义务培训。镇党委特别是每年不定期地搞公益性活动至少是两次以上,还有对辖区内的村容村貌方面,对宣传标语这块也是加强一方面宣传。

  【解说】在摩梭家园建设和摩梭文化保护的过程中,泸沽湖镇宗教界人士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相关建设和拆迁工作,共同推动和谐拆迁,使摩梭博物馆、王妃府遗址博物馆、土司府遗址博物馆、摩梭艺术馆、文化传习所规划建设进展顺利。

  【同期】凉山州盐源县泸沽湖镇雍仲林寺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喇高佐

  雍仲林寺是整个凉山州最大的一座苯教寺院,那么一直都是爱国爱教。雍仲林寺目前(每位)僧人(都)有宗教教职证书的。这(些)僧人更加地带动好(泸沽湖镇)几万名信教群众,做到爱国爱教、利国利民,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作出我们宗教界的一份贡献。

  陈选斌四川凉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