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建议在成都建设未来医学城
2021年03月0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出“在成都建设未来医学城,打造前沿医学高地”和“加强基层对呼吸道疾病的防治,特别是对慢性阻塞性疾病的防治”等建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为什么我要提这样的一个建议?首先也是我们积极响应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这样一个精神,来打造我们成都成为前沿科技中心、前沿的生命健康的一个高地的这样的一个精神。所以在未来医学城的建设当中,我希望首先第一要建设国家医学中心,要打造成为我们国际一流的集疑难复杂疾病诊断和治疗的世界一流中心,要成为国际的病人,全球的病人他(们)医疗的目的地。

  【解说】未来医学城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福利?李为民解释说,在未来医学城的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扩大优质医疗资源,将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容,使得更多老百姓能够更加便捷地得到高级专家的医疗服务。

  此次上会,李为民还重点希望能够更多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他认为老百姓对此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比如慢阻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常常大家认为只是一个感冒引起的咳嗽,只是年龄大了引起的劳动性的呼吸困难,未能把它认为是一个疾病,所以老百姓对它的认识不够,我们基层医院的对它的防控的能力也不够,不仅仅是防控的新的技术未能掌握,并且在防控的一些新的技术,新的药物、新的方案,也未能进行推广到我们基层,这就使得我们四川特别是我们农村地区慢性阻塞性(疾病)的防控的能力相对而言比较弱,所以我就建议要进一步地加强基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能力的建设。

  【解说】对此,李为民建议把基层慢阻肺的防治,要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项目,同时早期的诊断、筛查、治疗以及规范化的治疗都要协同推进。另外,还要加强基层医院防控能力的培训、加强民众健康知识的普及。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

  只有我们民众那么加强了预防,加强了自查,加强了对这一方面的知识的提升,才能够全面地提高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控的能力,最后推动健康中国的实现,推动健康四川的建设。

  记者 何浠 成都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