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青城派掌门人刘绥滨:让青城太极在全世界发扬光大
2021年02月0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近日,四川省武术文化研究会会长、四川省非遗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刘绥滨正带领徒弟们演练青城太极,为参加2021首届成都市“非遗在社区”春节联欢晚会做准备。

  青城武术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是中国古代武术四大门派之一,发源于中国道教圣地、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据青城派第三十六代掌门人刘绥滨介绍,青城太极提倡精神文明和道德自律,是道家“外练筋骨皮,内练精气神”内外一体的深层修练方法,并与其他太极拳有着明显不同的特点。

  【同期】四川非遗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刘绥滨

  其实在2011年(出版的)《中国太极拳大百科》这本书,(是)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这里面讲实际上在我们中国有30多种太极拳。青城太极和其它太极在外观上它会出现有抬头埋头、抬肘抬肩、挺胸凹胸这些常规太极没有的(动作)。在内在它有涌动、结印、拉筋。可能其它的太极很多他学了以后他是要去强身健体或者防身自卫,但是青城太极它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延年益寿。

  【解说】2000年,刘绥滨接任青城派掌门之位,立志要将青城太极发扬光大。他将功法严密的青城太极简化成“三十六式”“十八式”“十三式”“九式”“六式”等适宜各年龄段、各行各业人士练习的打法,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

  【同期】四川非遗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刘绥滨

  这20多年来我们和这个传统的媒体,通过这此媒体在国内外的平台做了一些传播。第二个传统的武术它都分繁复杂,我们是把它不断的简化,就把入门的门槛降低了。第三个我们是和国内外的很多,比如说武术协会,道教协会,健身气功协会,还有很多大学,还有很多文化中心之间有合作。通过这20多年的努力,现在在全世界有80多个国家(地区)、有100多万人在习练。

  【解说】2020年12月,“太极拳”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前,青城武术也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四川非遗项目“青城武术”代表性传承人 刘绥滨

  那么随着目前中国太极拳已经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也随着我们这个青城武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步伐(的加快),那么全世界对中国的太极拳的认可度、接受度会更大。那么青城太极也一定会去乘上这股东风,更快地把青城太极推到全世界的各个国家(地区)去。

  何美锟 四川都江堰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