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成都日报

让成渝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密切联动
2021年09月27日 09:5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要推动双核之间形成双向互动,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先决条件就在于形成方便快捷、高密度的通行流。”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戴宾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典型的双核空间结构,成都和重庆两个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直线距离200多公里,这种结构在全世界都非常典型。

  成渝中线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江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沿江高铁全部建成后,成都与上海最快7个小时就可到达,比当前最短时间节省不少,能让成渝城市群和长三角城市群密切联动,相当于重构了整个区域经济的版图。

  “通过建设成渝中线,能够形成多通道全域覆盖,解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的问题,从而进一步夯实成渝发展的主轴。”戴宾说。

  “成都和重庆是中国西部的两座超大城市,它有着足够多的人流和物流来支撑成渝中线高铁的建设。”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继瑞表示,这样一个在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区域,促使了国家对成渝中线高铁建设的批复。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成渝两个超大型城市的流量还会进一步出现新的增长。

  “另外一个关键点是未来要素的流动,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客运,未来高铁货运可能会成为中西部地区弥补航空、水运不足,形成立体交通的一个最重要的运输供给。”杨继瑞说。(成都日报记者 田程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