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在线

2021院士四川行③院士刘人怀:只要24小时,餐厨垃圾就可变为燃料
2021年07月17日 0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刘人怀院士接受四川在线记者专访

  四川在线 文露敏 摄影记者 郝飞

  7月16日,在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开幕式结束后,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人怀。听到记者来自四川日报,刘人怀面露笑容,用带着些微乡音的普通话回应:“我就是四川人。”

  出生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刘人怀,为记者详细介绍了坐落于他家乡的四川利兴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个基地里,全球首条餐厨垃圾处理示范生产线正将一吨吨餐厨垃圾变废为宝,摇身一变成为“城市矿产”。

  “每个人都会和垃圾打交道,但垃圾都去哪里了?你看不到,也不觉得有问题。”很多年前,刘人怀在广州观察过垃圾分类,他注意到,普通市民和志愿者把垃圾仔细地分好,最后,环卫工人又把所有垃圾混到一块儿了,“分类分好了,垃圾处理却没做好。”

  刘人怀决心研究餐厨垃圾的处理。“餐厨垃圾占生活垃圾的一半,也最难处理,这部分弄好了,问题就解决了大半。”刘人怀意识到,现有的技术,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对环境和人体有害。2010年,他成立研究团队,通过生物发酵的方式进行实验,找到了“噬污酵母”,命名为“联合生物加工技术”,把餐厨垃圾淀粉里的糖类转化成酒精,消除有害物质,并将油脂成功分离。

  此前,这个过程要耗费36个小时,去年,项目改进后水平提升,一天一夜,24小时,垃圾就能摇身一变,成为“城市矿产”。

  “全部变废为宝了,没有一点废品。”刘人怀向记者介绍,餐厨垃圾经过生产线处理后,能产出浓度高达95度的酒精,还可以用特有技术把油脂分离出来。“川菜很油啊,一吨餐厨垃圾就能提取150公斤油脂,现在我们拿到的餐厨垃圾虽然都已经处理过了,一顿仍然能分离出70多公斤的油脂。”刘人怀感慨,这样处理出来的油脂,就不会流入地沟油市场,而是用来做肥皂、做航空煤油。

  除此之外,经过处理,还能将动物蛋白质、植物蛋白质转化为优质的蛋白质,这种粗蛋白粉可以用于高级饲料、高级肥料。“剩余的渣渣我们用来做燃料,餐厨垃圾80%是水,20%是固态,我们将这20%全部变成宝贝了。”

  刘人怀表示,一吨餐厨垃圾经过处理,能产生七八百元的效益。目前,项目日处理能力100吨,未来,还要建设新的生产线。“这真正实现了零碳、低碳,我们希望在成都先做好,再推广到全国。”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