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中新网四川

今年最火的酒业创新品牌,在成都搭建了一个“超级展厅”
2021年04月08日 09:1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8日电 因疫情停办一年之后,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春糖来了。

  抛开规模看趋势,低度微醺是这届春糖的一个重要关键词。而作为这条赛道的重要参与者,梅见的表现却显得异常低调。

  自去年以来,从京东618到天猫双11,该品牌被消费者喝到各大果酒排行榜首位,可以看作近年来少有的线上线下同时开花的酒业创新品牌。但在本届春糖的各种展厅中,梅见的表现完全可以用安静来形容。

  在成都市区走访中发现,梅见的热闹的确不在展厅,而是在展厅之外。从春熙路等核心商圈到糖酒会周边餐厅,成都大街小巷超过20000家餐饮店里随处可见这一品牌的身影,甚至用户还可以凭糖酒会的门票,直接到糖酒会周边的部分餐厅下馆子,免费喝到梅见青梅酒。

  据主办方消息,本届春糖的展厅面积加起来共有21.5万平方米,但梅见却似乎在这座城市里搭建起了另外一个更大的“超级展厅”,在以麻辣著称的四川,悄然刮起一阵酸甜风。

春糖期间,在成都的许多餐馆里都能看到消费者喝梅见

  成都春糖,梅见低调走起群众路线

  尽管从发力到引爆,梅见看似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已经有太多迹象表明,江小白对于梅见这款产品的小心翼翼。

  有不少人好奇,梅见到底是如何起势的?因为按照传统的品牌模式,梅见的推广动作并不多,甚至在以招商为主的春糖,其也并没有按照既定的剧本套路走。但有知情人士称,目前梅见已经完成了主要城市的主要布局,并且一商难求。

  梅见正式上市是2019年前后,但从江小白早前的诸多媒体报道可以发现一些其他信息:其大概四五年前,该公司就在内部成立了新酒饮相关事业部,针对青梅酒等酒种埋头研发,包括在国内外不断锁定优质青梅产区,吸收引进多位国家级评委等。

  显然,商业世界里没有一夜成名,与外界今天看到的光鲜相比,梅见背后的磨砺与艰辛更值得寻味。

  据江小白创始人数日前在自己公众号上发表的公开信,“在我们内部,我们常常会思考假设谁是我们真正的挑战者,这个挑战者一定不是模仿跟随者,而是另外的更符合新的消费趋势的产品。我们甚至在公司内部分事业部搞赛马制,我们期待不那么江小白的同行出现,甚至那个同行就是我们自己。”“因此近几年我们内部出现了果立方和梅见这两个新品类和新品牌。”

  有行业人士表示,梅见的确可以看作江小白近几年左右互搏出来的诚意之作,继承了江小白过去十年的得失经验。更重要的是梅见能够起来,意味着江小白这家公司在产业链和用户品牌认知这两方面的成熟。

  站在产业链的角度,江小白这些年一直是在艰难地开拓细分市场,离白酒主流市场很远,其几乎把所有战略资源都投入到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农业种植、酿酒与储存老酒等基本功建设上去,赌性和韧性可想而知。最后,十年时间打下来,换来了江小白酒厂(江记酒庄)年原酒生产能力6万吨的产业链规模。这也是梅见能够长起来的基础。

  另一方面,梅见竟然在江小白的品牌打法之外,搞出了另外一套完全不同的方法,依靠群众路线,验证了用户品牌的打法,不得不说江小白这几年是在埋着头逼自己再创新。

梅见的热闹不在展厅,走起群众路线

  艰难啃下“硬骨头”,梅见终于引爆成都

  坐拥全国数量最多的白酒企业以及数量最多的酒吧,成都也是所有城市中用户最懂酒的城市。因为是酒业大省,成都人好酒、懂酒,“西不入川”也一度是酒业魔咒,外地品牌要想在这里活下来,可谓难上加难。

  但与之相对的是,如果你能把最难啃的骨头啃下来,成都市场的样板确定,全国化自然就只是时间的问题。

  事实上,城市才是一个品牌最大的展厅,能更真实地展现品牌实力。从记者在糖酒会期间的观察看,在今天成都街头的大小餐厅里,用梅见佐餐已经成了这座城市的流行和时髦。这背后的原因无非两点。

  第一,渠道队伍够拼能打。其能够在不长的时间里,让两万多家餐厅成为活动的糖酒会展台,这背后的脚力和拼劲可想而知。

  第二,趋势和口感。产品好不好,趋势和口感最重要,这应该是梅见最终打下成都的核心所在。

  作为美食之都,成都拥有15万家餐馆门店,领跑全国。成都著名川菜品牌主理人曾评价,在这座习惯麻辣的城市,梅见青梅酒恰到好处的酸甜感,其实是一种巧劲。度数偏低、清爽酸甜、解辣解腻的产品特点,既能搭配火锅、小龙虾、烧烤等中餐,也适宜西餐,很好地配合了美食本身的风味。

  一个品牌要赢得用户,需要赌赢哪些命运关头?成都就是梅见的命运关头。

  每一瓶被喝掉的梅见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真实的用户。根据糖酒会期间走访所见所闻,在专业展会的视野之外,无论是小酒馆云集的玉林路还是新潮繁华的春熙路、太古里,上万家餐饮门店本质上为这款新晋的明星产品,搭建了一个最大的“城市酒馆”。

  大饮饮于“市”。千千万万家店,其实就是最大的展厅,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用户用开瓶买单,而非通过招经销商买单,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梅见有底气将糖酒会展台,从会展中心搬到了城市街巷,而且一商难求的原因。

  沿着低度微醺的消费新趋势,眼下青梅酒的市场风口已经显而易见,梅见将要上演怎样的剧目?江小白数年前的那场左右互搏最终会否成功?市场正在验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