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川观新闻

四川4月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提醒:做好防火抗旱工作
2021年04月07日 09:36 来源:川观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川观新闻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近日发布了对4月四川气候情况的预测。预计4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其中,攀西地区和甘孜州森林火险等级较高,要继续加强林区火源管理和做好防火灭火工作;盆地部分地区春旱较重,应抓住有利天气做好农业生产用水管理。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4月,四川全省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盆地西北部、东北部、中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本月预计还有4次主要降水天气过程:

  ★ 8~9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北部、中部、东北部、攀西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小雨(雪)。

  ★ 14~16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川西高原北部小到中雨。

  ★ 19~20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南部、南部、中部小到中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小雨。

  ★ 28~30日,气温略有下降,盆地西北部、东北部、中部、川西高原北部、攀西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根据气象部门监测,3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偏高2.1℃,排历史同期第5高位。截至3月31日,全省有53站(盆地30站)出现干旱,其中重旱13站(盆地6站)、特旱10站(盆地5站)。中度以上旱情主要分布在盆中、盆南、攀西大部和甘孜州南部。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4月盆地南部降水较常年偏少。应充分利用4月降雨过程,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确保大春生产用水。同时做好大春作物播种育苗工作,防范降温、强降水、局地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危害。

  四川省气候中心还建议,本月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草原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高,各林区应继续加强火源管理和火情巡视,做好草原森林防火灭火工作。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