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在线

注意!清明、五一假日期间 四川各大景区继续实行“预约 错峰 限流”措施
2021年03月26日 09: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下周就将迎来清明节。3月25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和劳动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主管部门持续抓好A级旅游景区“预约、错峰、限流”,文旅场所落实场所码全覆盖和“亮码”“扫码”“验码”等查验措施。

  清明和五一节假日期间,四川将抓好文旅市场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文旅企业结合市场恢复的新情况修订完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落细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配备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设备,要求每个场所要设立“疫情防控督导员”,做好防控措施日常检查和对消费者自我防护的提醒工作。

  同时,要求持续抓好A级旅游景区“预约、错峰、限流”、“三多两有”和“假日期间局领导对口联系县区和A级旅游景区制度”等工作措施落实。督促各类文旅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和健康码管理、实名入场、体温检测、提醒佩戴口罩、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把“四川天府健康通”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刚性要求,落实场所码全覆盖和“亮码”“扫码”“验码”等查验措施;如果所在区域发生本土疫情或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的,应当按照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及时科学动态调整文旅场所防控策略和措施。

  《通知》还要求,全力抓好假日安全。督促A级旅游景区立即开展落实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的全面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督促公共文化场馆、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等单位进行全方位消防安全“大体检”,及时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严格审查旅游包车车辆和驾驶人员资质等。

  为切实加强文旅市场秩序监管,省文旅厅要求各地文旅主管部门集中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旅游沿线强迫购物消费等突出问题;依法取缔无证照文化经营场所,查处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的餐饮场所推行“半份制”、“公筷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此外,还将对本地文旅市场秩序组织开展明查暗访,保证假日期间县级每日有执法人员巡查市场、市级每日有工作组到县区督导暗访,及时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规范市场秩序,创造良好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