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在线

四川2021年职称改革事项出炉:川渝两地职称互认
2021年03月03日 08: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内容摘要:目前川渝两地省级人社部门正在联合制定相关文件,以进一步完善川渝职称互认机制。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3月2日,省人社厅公布了今年全省职称改革工作要点。今年全省将从“完善川渝职称互认机制”“积极助推乡村人才振兴”“全面推广职称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稳步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省人社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四川在线记者,今年的职称改革在完善川渝职称互认机制和积极助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将有新动作。其中在川渝职称互认机制方面,将积极探索区域性职称互认机制。凡是持有两地川渝两地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高级职称证书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跨地区跨单位流动时,无需重新评审或者确认,由用人单位按需择优自主聘任(用),申报高一级职称时,也可以持原来的证书申报;中级及以下职称互认,由各市(州、区)、有关部门或企业,按照职称管理权限参照执行。据介绍,目前川渝两地省级人社部门正在联合制定相关文件,以进一步完善川渝职称互认机制。

  今年四川的职称改革,还将积极助推乡村人才振兴。上述负责人介绍,我省将通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助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各地在教育、卫生、农业、工程等系列建立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所评职称在规定的基层范围有效;基层事业单位“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总量控制,不占各地专业技术高级结构比例;甘孜、阿坝、凉山州和乐山市马边县、峨边县、金口河区要继续推动“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基层职称评审工作,实施部分职业资格考试合格标准单独划定工作。支持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的农村实用人才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职称,激励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全省稳步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还包括:

  全面建立职称评价体系。今年5月底前,全省全面完成所有已开展职称评审的系列(专业)基本条件的制定。严格评审机构核准备案,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我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以系列或专业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并开展相应职称评审,不得跨系列组建综合性职称评审委员会。本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开展前,各组建单位务必将职称评审委员会组建情况,按要求核准备案。做好抗疫防疫职称工作,让抗疫防疫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享受到政策利好。

  全面推广职称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完成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发布、职称网上申报、结果公示等一体化管理和职称信息跨地区在线核查核验,有序推进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证书电子化,启动使用全省统一版本电子职称证书。此外,还将围绕做好民营企业职称申报评审、职业资格制度改革、高级职称评审管理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完善职称管理服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