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中国网

北师大联合作业帮披露四川在线学习大数据
2021年03月01日 13:17 来源:中国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2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与作业帮联合发布《四川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为四川中小学生在线学习行为精准画像。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作业帮旗下三款产品(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在四川省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近5000万,年均增长101.05%。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赵楠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四川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纪大海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报告的线上发布会。

  作业帮执行总裁苏静表示,发布十省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是希望作业帮积累的海量数据能够发挥更大价值,反哺社会,为中国教育普惠做出贡献,为教育主管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她介绍,对用户行为进行分析,可以同时达到教学的规模化和个性化,提升教学效果,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

  四川省在线学习需求旺盛

  近年来,四川省在线教育发展迅速,中小学生需求旺盛。而疫情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在线教育实验。据了解,作业帮于2020年1月25日启动“春季免费直播课”,累计报名人数达到3300万。其中四川省累计报名人数近百万,全国排名第9。

  此外,资阳市、遂宁市、达州市、内江市、广安市等地区中小学生对“春季免费直播课”的需求旺盛,报名人数在当地中小学生总数中的占比排名全省前五。

  《报告》显示,成都市中小学生使用在线教育的比例最大,且增速最快,甘孜州、凉山州在线教育用户在当地中小学生总数中占比较小。

  四川省经济欠发达地区学习需求更加迫切

  《报告》表明,四川省GDP越低的地区,学生日人均拍照搜题的时长越长,对学习中答疑解惑的需求更旺盛。例如,成都市用户拍照搜题高峰均出现于晚20点左右,而甘孜州等地区的峰值比成都地区早1小时。

  另外,从阿坝州、甘孜州等地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其他地区报名人数来看,经济欠发达地区用户对于难度最低的提升班需求更强烈,报名比例高于其他地区6.37%。

  经济欠发达地区用户对于数学学科的学习需求也更迫切,在在线直播课中学习数学的占比明显高于其他地区。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学习数学的比例分别为49.10%、53.15%、59.34%,而成都市为43.42%。

  科技赋能助力在线教育

  近年来,作业帮持续打造品牌技术优势,通过每一次的研发、调试、升级和创新,不断突破在线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技术壁垒,让优质教育资源触手可及。品牌利用大数据、AI等新技术赋能实现个性化教学,让“因材施教”成为可能。

  发布会上,成都师范学院副院长、教授邱兴结合在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工作经历指出,在线教育较好地解决了以上地区教师数量不足、教师水平有限的困境。学情报告对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学生在线行为给予了高度的关注,这些地区可以通过科技、通过在线学习获得更多优质的教育资源,提高当地中小学生提高学习成绩。

  同时,他建议应用在线教育,对民族地区和农村地区的教师进行相关培训,其中必须包括技术培训,用科技改变经济欠发达地区现状。

  据悉,作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K12在线教育企业,作业帮积累了27000TB大数据,拥有超3亿题库,产品日活超5000万,月活超1.7亿,占据在线教育流量测绝对优势。作业帮直播课累计服务学员6500万。

  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赵楠表示,在线教育保证了教育质量,提升了学生学业能力,成为线下课堂的有效补充。他强调,对十省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学情的大数据分析研究意义巨大,能够挖掘不同区域、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为学生、学生家长,以及教育部门的未来决策提供可量化数据参考。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