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新网四川

生吃鱼胆危及生命 简阳医生紧急施救脱险
2024年03月29日 14:1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吴平华 李太辉 马芳)听信民间偏方“生吃鱼胆可以清火明目”,张婆婆在家中偷偷生食了两枚鱼胆,随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导致中毒的她急性肝衰竭,被紧急送入ICU进行抢救。28日终于脱离生命危险的她转入了肾内科继续治疗。

肾内科医生了解患者情况。胡波 摄
肾内科医生了解患者情况。胡波 摄

  68岁的张婆婆家住成都市金牛区,3月21日,张婆婆因听信民间偏方“生吃鱼胆可以清火明目”,在家中偷偷生食了两枚鱼胆,随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她没有告诉家人自己生吃鱼胆的事,大家最初以为只是肠胃炎,并未引起足够重视。3月25日,来简阳走亲戚的张婆婆病情出现恶化,她的小便量急剧减少面色发黄,才在家人的陪同下紧急来到简阳市人民医院就医。

  急诊医生赵龙华接诊后,在详细询问下张婆婆才说出生吃鱼胆的事,医生怀疑她的症状应该是吃鱼胆中毒导致。通过血液生化检查显示,张婆婆的总胆红素、肌酐、尿酸等多项生理指标严重超标,其中丙氨酸氨基转移酶超正常指标60多倍,情况十分危急。

  简阳市人民医院立即组织肾内科、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张婆婆被诊断为急性肾损伤3期、急性肝衰竭和鱼胆中毒,随后送入ICU进行抢救。在给予生命支持、维持内环境稳定的同时,为其实施了血液灌流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即通俗说的“换血”治疗,以便快速清除她体内的毒素,减轻肝肾负担。经过在ICU三天的紧张抢救,张婆婆体内的毒素得到有效清除,肝肾功能逐渐恢复,成功脱离生命危险,3月28日转入了肾内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草鱼、青鱼、鲢鱼及鲤鱼等淡水鱼胆汁含有组织胺、胆盐及氰化物,具有较强的毒性,可引发脑、肝和肾脏等脏器的衰竭,甚至死亡。简阳市人民医院肾内科医生李明鹏提醒广大市民不要生吃鱼胆,一旦误食应尽早送医救治。食用鱼类时务必处理干净,去除可能含有毒素的部位,如有异味或异常情况切勿盲目食用。鱼胆、蛇胆等生吃中毒后没有特效解药。如误食鱼胆应尽早就医,及时彻底洗胃,进行补液、利尿、促排泄,保护肝肾功能等治疗,必要时进行人工肝、血液灌流治疗。(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