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来成都交子音乐广场边玩游戏边学网络反诈
2021年10月12日 10:06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来成都交子音乐广场边玩游戏边学网络反诈

  10月11日至13日,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在成都高新区交子音乐广场举行。本届活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现场有最新的反诈知识科普、最暖的网络安全服务、最有趣的沉浸式游戏互动,在金秋十月为成都市民带来一场网络安全知识嘉年华。

  学党史、上网课

  “安全医生”

  为广大群众办“网”事

  “学习通讯反诈知识,就能抽奖!”“听我们成都公安说道最新型网络诈骗手段,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咯!”“打卡全场,免费领取安全咖啡!”活动现场,这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伴随着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知识科普和游戏体验,向大众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强化网络安全意识。

  本届活动将传统天府文化与新兴网络文化碰撞,用贴近群众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在“初心檐”有声展墙、“勇渡飞虹”VR吊桥,市民可以数字化、趣味化学习党史。在“网事幸福课”区域,市民可以听到来自成都市律师协会网络与高新技术法律专业委员会、成都市公安局等网安“大咖”的案例分享和科普。

  在“网络安全集市”区域,亚信安全、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无糖信息、成都公安搭台,公益“兜售”各种网络安全“锦囊”,聚集网络安全专家、大咖现场担当“科普讲师”“安全医生”,借公众体验活动这一平台为广大群众办“网”事,为市民解决网络安全疑难问题。

  将网络骗局案例融入游戏,寓教于乐

  还可答题闯关拿奖品

  “如果说现实赌博是十赌九输,那网络赌博就是十赌十输。因为网络赌博更适合背后操作,更让人防不胜防。望广大市民小心谨慎,远离赌博!”“网恋人必看!提高警惕杀猪盘骗局!”“自称‘公检法’的陌生人要求你下载APP、转账,该怎么办?”……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网络骗局案例被巧妙融入天府文化游戏场景中,寓教于乐。在“火眼金睛”赏金通缉、“锅里乾坤”仿真火锅等沉浸式游戏互动区域,市民需用一双金睛火眼去伪存真、用特制长筷在“火锅”里翻找答案,玩法多多。

  “网上交友杀猪盘骗局是近年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之一”,成都市公安局反诈民警杜怡宏用风趣的语言介绍道,“你手机中的‘小甜甜’可能是‘油腻腻’的诈骗团伙,网上交友要谨记‘谈感情,伤钱’。”

  在“网事局中局”真人棋盘游戏区域,不少市民正用圈套出网恋诈骗常见话术,通过玩游戏提升上网自我保护技能。此外,现场还可答题闯关,获得咖啡、糖画、熊猫公仔等奖品。

  “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来了

  无需下载App,即可与家人建立“反诈保护圈”

  活动现场,一款叫“蓉城反诈卫士”的微信小程序引来不少人围观。

  据成都市公安局反诈骗民警介绍,“蓉城反诈卫士”由成都市公安局与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于今年8月问世,市民无需下载App,在微信小程序内即可建立自己的“反诈保护圈”,收到自己以及亲朋好友的诈骗风险提示。

  成都无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总经理朱鹏表示:“访问过诈骗网站、接到了诈骗电话、收到了诈骗短信的用户,都是潜在的风险点,我们获取这一信息后就会联合公安机关,把用户信息告知网格管理员,通过线下走访等方式向用户强调诈骗风险。”而在“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上,用户可以添加家人、朋友建立“反诈保护圈”,实时接收他们的受诈骗风险信息,能够有效保护老人、孩子不受诈骗信息侵害。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成都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众体验活动还通过邀请专业律师、开展市民公开课、免费手机“体检”、帮群众安装防护小程序等,让网络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为市民营造幸福感、安全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王培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