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火焰蓝”集训场上的“95后”铿锵“蓝玫瑰”
2021年10月11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卢臻正在进行一人两盘水带链接操训练。廖涛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9日电 (刘忠俊 廖涛)9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2021年新招录干部“强基工程”实战化集训场上,来自不同省份、不同学校的12名“95后”女队员正在进行消防科目训练,4个月集训中她们与男队员一起练体能、练业务、练指挥、练作风,在酷暑高温中磨练精神意志。

  女队员进行绳结学习。 廖涛 摄

  卢臻从小就喜欢“花木兰”,家中收藏了很多她的漫画和海报,还经常搞“木兰”仿妆。作为准研究生的她,是集训队里年龄最小的女孩,还是名副其实的学霸。4年前,她以超一本线100多分的成绩来到了中国人民警察大学,从此与消防结下了缘分。今年又以高分成绩成为四川大学研究生,导师曾劝她走科研道路,但她不愿脱下陪伴她多年的“火焰蓝”。

  在集训队,既要练体能、练指挥、学业务,还要练作风,学管理。起初,女孩们很难适应,慢慢地她们给自己立了“军令状”:不管怎样一定要对得起这身“火焰蓝”。第一阶段集训已过去6个月,跌跌撞撞走来,她们咬牙坚持,汗水伴着泪水过,在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她们依然初心不变。

  集训场上女消防队员正在进行车辆破拆训练。 廖涛 摄

  “预备、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号令,女孩们迅速穿好战斗服,用无齿锯锯开封闭的金属门,打通生命救援通道。与此同时,另一组队员紧随其后,穿越前方障碍物,手持水枪,对准“火苗”,整个过程动作连贯、一气呵成。

  “谁说女子不如男?只为平安满人间。”集训中,有多个科目不需要女队员们操作,可她们拒绝照顾,坚持要和其他男队员完成一样强度的科目。交通事故车辆破拆模拟救援训练中,女队员们主动申请参与,成功完成车辆稳固、破拆车门、被困人员保护、破拆车顶等多环节破拆任务,有些环节比男学员还操作得好。

  集训场上女队员正在进行防化服训练。 廖涛 摄

  据了解,四川消防救援总队2021年在全国率先启动为期2年的“强基工程”,抽调四川省优秀骨干力量为新录用干部搭建锻炼平台,本次实战化集训也是近年来女学员最多的一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