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旺苍一残疾教师扎根大山44年:甘当上千名学生的“严父”“暧爸”
2021年09月10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白明太老师为一年级5名学生上语文课。 苗志勇 摄

  中新网广元9月10日电 (苗志勇)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白水镇麻英小学有一名山村教师,明年5月将退休,但他仍主动请缨担任一年级的班主任;他12岁时因一场意外左手和眼睛受伤,造成左手截肢和右眼失明而终身残疾;他坚守在大山里教学已达44年,甘当山里娃的“严父”和“暧爸”,先后让上千名学生以知识的力量走出了大山……他叫白明太,今年59岁,一名普通而优秀的基层教育工作者。

  白明太老师将每堂课的《备课本》整理收藏。 苗志勇 摄

  旺苍县位于川陕交界、米仓山南麓,境内多为高山峡谷,经济相对落后。白明太老师的家就在群山之间的白水镇建设村。

  1977年,聪明好学、成绩优异的白明太初中毕业,但终因身上的伤残而没能过关读成高中,但当年在该村他算是有文化的知识青年。同年9月,在村民们的推荐下,他成为村小学的语文和数学代课老师,两年后转为民办教师。

  教师节当天,白明太老师回到曾经工作了28年的建设村小学十分激动。 苗志勇 摄

  “刚开始一个月工资12元,自己只得6元,另6元要交大队挣工分,艰难维持家里生活,有时候盐巴和煤油都买不起。”白老师回忆,刚参加工作那些年过得十分艰辛,他家住在大山顶上,学校在山脚下,每天一早就往学校走,到校后先守在学校外的河边上接学生过河,然后边上课边给学生蒸午饭,下午要等学生们做完作业才放学,又将学生一个个送过河,他才背上种庄稼所需的化肥、种子等往山顶的家里爬。

  1984年9月,麻英中心小学开展勤劳俭学项目,承包了一处茶园,学校领导考虑到白老师身有残疾,便叫他去搞管理抓经营,但遭到其拒绝。“虽然这个工作要轻松多了,收入也高些,但我还是不忍心放下还没有教毕业的这些娃儿,担心他们学习会受到影响。”

  白明太老师曾被中共旺苍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苗志勇 摄

  上世纪90年代初,麻英乡与相邻的燕子乡通了公路后,煤矿厂如雨后春笋,当地一些代课老师和民办教师改行到煤厂工作。“1993年,我舅舅在一家煤厂当厂长,叫我去做会计,说一个月的工资就相当于我一年的收入。”白老师说,当时他曾被舅舅说得有点心动,也想多挣点钱改变一下贫穷的家境。

  ”你要干一行就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不要三心二意,加之你本来就身有残疾,要把这山里的学娃儿教好,多送个走出这穷山沟,教书育人是做善事,你也是有功德的。“当他拿不定主意向家人征求意见时,父母劝他不能眼里只看到钱,要继续坚持好好工作,相信教师工资也会逐步提升。

  教师节,白明太老师与曾是师生现为同事的白燕老师合影。 苗志勇 摄

  就这样,他就在这个抬头见天帽子掉的山村小学里呆了28年,将一批又一批山里娃送到了山外。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发展,他虚心向同行请教,并坚持自学自考大专,努力提升自己业务能力。2003年,通过数年努力学习,他取得了川北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专科毕业证。1997年12月,教学成绩优秀、多次获得县乡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白明太被转为公办教师。2005年,他被调到麻英中心小学任教,他的教学和为人品质很快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认可和肯定,成为了学校的楷模。

  “1985年6月的一天,放学时河里发大水,等到天快黑了水也没有退,我正将10多个孩子们一个一个背过河时,学生白芳的玩具不慎掉河水里,她便跳进河水中想去捡回来,紧急关头我跳入湍急的河水里将冲走了几米远的她救回岸边。”白老师说,当时条件太差,河面没有桥,只有十多个石头墩子,一下大雨过河就很困难。

  “如果当时没有白老师及时冒险救我,我也没有机会还站在这里给学生们上课了。”提及当年意外落水被救之事,旺苍县白水镇中心小学教师白芳记忆犹新。她说,白老师对待学生很有责任心,上课时像“严父”,课余时间又是位“暧爸”。“从他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平凡的伟大,对教师这个职业十分崇敬,所以后来我也选择了从事教育工作。”

  白明太老师工作的麻英中心小学地处群山之间。 苗志勇 摄

  1994年,小学二年级学生白凤因父母出车祸不幸死亡而成为孤儿,白老师主动承担了白凤二年级至六年级的学费和生活费。他既当老师又当父亲,耐心辅导她学习,照顾她的生活,尽力给予她父母之爱,让她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

  “现在我最担心的是,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我班上这几个娃娃大都是留守儿童,都还小,需要多费心照顾。”白老师说,今年秋季开学,他主动接手了一年级的班主任,这个班只有5名学生,但有4名是留守儿童。“这几个孩子也很乖,学习也不错,现在我把他们当孙儿一样爱护,如果我退休了,学校没有合适的教师来接手,我愿意再回来把他们教到小学毕业。”

  “他家庭经济并不富裕,但热心帮助他人,谁有困难,他第一个捐款。他还费尽心思帮扶智障学生高扬(化名)完成了小学6年的学业。”麻英中心小学校长魏荣说,白老师40多年来一直当班主任老师,从不嫌贫爱富,温暧的关心照顾每一名学生,完全融入了一群孩子的生活。

  “他的思想与时俱进,不倚老卖老,虽然他年老体弱,并患有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从不言累。”与白老师曾是师生现为同事的白燕老师说,白老师教学的严格和责任心影响着全校教师,是大家心目中的标兵。

  40多年来,白老师起早贪黑用爱心感染学生,用真心教育学生,用暖心帮助学生,用慧心培养学生,培养出了许多优秀的学子。他没有豪言壮语,不为名利,默默地为山村教育事业奉献了青春,成为当地最受尊敬的人。(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