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四川发现凤仙花新种
2021年09月02日 1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9月2日,记者从省林草局获悉,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日前再传捷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胡光万团队在野外调查过程中,发现1个凤仙花属植物新种,并进行了正式命名和发表,新种植物被命名为:长芒凤仙花(Impatienslongiaristata S.Peng,G.W.Hu&Q.F.Wang),相关文章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植物学学术期刊Plants上。

彭帅 摄

  凤仙花属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最丰富的属之一,全世界有超过1000种,我国记载有约290种。该属植物在花的颜色和形态方面多样性极大,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2019年,胡光万团队在雅安市石棉县调查时发现一种独特的凤仙花,其唇瓣上具有一伸长的芒状结构,在花苞期非常明显。后经形态和分子研究确定其为新物种,依据形态特征将其命名为长芒凤仙花Impatiens longiaristata。

  长芒凤仙花为多年生草本,高50-90厘米。茎肉质,叶倒卵形,椭圆形或椭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

  四川西部的横断山系高山峡谷交错纵横,自然生境多样性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省林草局野保站专家介绍,近几年随着各种植物资源调查和科学考查的开展,不断有新类群被发现,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后续还会有更多新的植物资源被发掘。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