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古蔺女教师20余年坚守深山苗寨指引当地少年前行路
2021年07月20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杨启分在课堂上。 泸州市古蔺县委统战部供图

  中新网泸州7月19日电 (邹立杨 黄金)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7社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甲”是当地俗称的一个地理位置,村民们习惯用甲、乙、丙来表示上、中、下的位置,这里是当地海拔最高的地方,乡亲们便叫它“上甲”。杨启分是当地的一名临聘教师,也是上甲唯一的一名女共产党员。她领着低廉的工资收入,在上甲担任了多年的学前教育和小学低段教育教师,将自己的青春、热血和梦想植根在这块贫瘠土地的教育事业中。上甲人用苗语亲切地称她为星光,因为在上甲人看来,杨启分就是点缀在上甲夜空的一颗明星,指引着上甲少年前行的路。

  1982年,家住叙永县正东乡的杨启分在踩山节上与上甲的苗族青年王佩金一见钟情,交换了定情腰带,自此远嫁上甲。当时的上甲全寨主食以包谷和红薯为主,一年到头见不到一粒大米,全寨人局限在闭塞的生活圈子里,思想保守封闭,视读书写字无用。当时寨民流行的口头禅是:“不靠读书吃饭,只靠锄头当家”。由于没有学校、没有教师,上甲的十几个孩子都成为了满山跑的“野孩子”。只有初中文化的杨启分便是当地文化程度最高的人。

  1992年,富民村的老支书找到了杨启分说:“孩子啊,上甲这地方穷啊,实在是留不住教师,寨子里的这些个山里娃,再不进学堂,就别说学什么文化了,就连汉语都不会说,这将来可咋办啊!”村支书的肺腑之言打动了杨启分,但是她还在犹豫,若去当这几乎没有收入的村上教师,原本贫困的家庭咋办?犹豫的日子里,杨启分参加了一场寨里的婚礼,看到上甲少年们因为没有接收到文化教育,十几岁的姑娘、小伙匆匆成婚。在婚礼现场,其他村民们都在吆喝着生子,只有杨启分看得更深,这对新人都没有念过书,明天他们依旧会面朝黄土背朝天,重复父辈的贫困轮回,目睹着一切的她心痛难忍,暗暗打定主意。

  1993年3月的一天,杨启分起了个大早,走了大半天山路从乡教办领回了教材,组织起几个山里的孩子坐进破旧的教室。至此,上甲的大山里开始响起了读书声。从那一刻开始,人民教师杨启分开始了她的教育生涯。

  一晃就是12年。到2005年,12年过去了,杨启分先后教授的近100名学生已经逐渐长大成才。有的进入泸州医学院等高等学府继续深造,有的开办着自己的企业,有的则投身到南下打工的浪潮,都在追寻着希望和梦想。从广州打工回来的王智慧和杨秀群在杨启分家看着学生时代的照片感慨道:“要是没有杨老师这位启蒙老师,我们根本走不出上甲的这片天地,更谈不上打工挣钱,改变家里的面貌了。”而现在杨启分班上的几个上甲的孩子则常围着杨启分高兴地说:“我们以前看电视都听不懂,现在我们会看动画片了,好安逸哦。”

  2005年秋季学期即将开学,大寨苗族乡开始实施资源整合集中办学,上甲农发小学因学生人数少、办学规模小,被撤并到十几里以外的富民小学,杨启分再次面临选择。这时候,在西安当包工头的弟弟来说:“二姐啊,既然学校撤了,你就不用教了,你到我的工地上去做做饭、开开小卖铺,我给你每月3000元的工资,快赶上你工资的两倍了。”杨启分笑着说:“我可享受不了这福分,上甲的孩子需要我,我还是跟这些孩子在一起,心里踏实快乐些。”年近古稀的父亲来了,父亲语重心长地说:“二女啊,当初你教这个书,我还是支持你,但是现在你太难了啊,你们兄妹几个头就你的经济最困难了,照此下去实在是不能坚持了,不干了吧!”杨启分沉默了许久,慢慢说道:“我已经习惯了,现在说不干,我已经适应不了,再说我还是一名党员,我不干谁干啊?”

  2005年至今又过去了10余年,300余名学生陆陆续续从富民小学走了出去,各自奔赴前程,走出了大山,走向了城市,而将这一切看在眼里的杨启分在心中默默地高兴着。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每天清晨,歌唱声都要在上甲的山间响起,经久不绝。历经多番的现实理想的冲突的杨启分,身穿苗族服饰,手执粉笔,在建设一新的富民小学课堂上,继续书写一位大山深处共产党员独特的教学人生。(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