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注意!你的微信、QQ同号要小心了 成都多人被骗
2021年06月11日 09:4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相信很多人都有QQ号被盗的经历,一般通过申请找回就可以了,然而一旦微信和QQ同号,而QQ密码又被盗,你的微信号以及微信上的亲朋好友,将会处于危险境地。日前,成都武侯公安分局红牌楼派出所便公布了这样一起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5月10日,市民齐某报警称,自己在QQ群内,点击了一位网友发出的链接。仅仅几分钟后,QQ就下线了,自己当时并不在意,只是进行了重新登录。然而很快,微信号也被下线。当齐某通过手机重新设置微信密码,才发现在微信下线的时间内,有几位亲朋好友陆续被骗转走了数额不等的款项。

  民警随即进行了调查取证,复盘了嫌疑人作案过程:嫌疑人先是通过在QQ群内发布木马病毒链接,随机盗取受害人QQ号密码,再尝试用QQ号登录微信。当登录成功后,嫌疑人便向受害人好友群发信息,以“帮忙借款给某朋友”的话术,骗好友们转账至陌生账号。由于微信上大多是至亲好友,不少人没有丝毫怀疑,立即就转款了,被骗取的金额高达17万元。

  这是一起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红牌楼派出所立即组建了专案小组,在进行大数据比对梳理后,辗转查到嫌疑人实际地址在广东。专案组民警通过大量摸排走访,最终查出嫌疑人的身份信息。案发7日后,嫌疑人在老家被挡获。随后,警方循线深挖,将背后负责洗钱及编制木马病毒的多名嫌疑人挡获。

  嫌疑人交代了5起电信诈骗的违法事实,其中2名嫌疑人负责和受骗者聊天,另1人负责洗钱,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派出所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广大群众:此案系QQ盗号后实施诈骗的衍生犯罪类型。如果你有QQ与微信同号的情况,请修改登录方式。如果你在QQ或微信收到熟人的转款求助,请立即通过电话或视频进行询问核实,发现异常可立即报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