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动车上抽烟致列车速度骤降 男子被拘7日并限乘180天
2021年06月03日 10:0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记者从西昌铁路公安处获悉,5月27日12时许,一名男子因在动车上吸烟导致列车速度骤降,后该男子被处以7日行政拘留,并限制乘车180天。

  据介绍,事发当天,C6026次列车在运行到毕节至兴文区间时,2号车厢突发烟雾报警,导致列车时速从250公里降至110公里。经过列车长、机械师和乘警现场检查,确定报警系一男性旅客在列车上抽烟导致,无火灾隐患,列车随即恢复正常运行,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长达2分钟。14时33分,列车到达眉山站,乘警将该男子移交给西昌铁路公安处眉山车站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

  经调查得知,该男子姓王,贵州省水城县人。据王某交代,他是第一次坐动车,在乘车途中也听到了广播播放的禁止吸烟的相关规定,但是在上厕所时烟瘾发作,便抱着侥幸心理在厕所抽烟,导致触发烟雾报警。

  最终,西昌铁路公安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王某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同时王某被铁路部门纳入铁路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限乘火车。

  铁路公安提醒:高铁列车全程禁止吸烟,旅客在出行期间要注意遵守法律法规,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停车、晚点等严重后果的,铁路公安机关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处以五日以上十日以下行政拘留,同时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王程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