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三台:3岁女童因贪玩走失 离家31年后终回家团圆
2021年05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离家31年的何蓉与亲生父母团聚。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绵阳5月26日电 (记者 杨勇)“爸、妈,我好想你们,我想和你们一起回家!”5月26日,离家31年的何蓉终于回到了她日夜思念的故乡——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鲁班镇,当看到爸爸妈妈的那一刻,何蓉瞬间泪如泉涌,快步上前,与父母紧紧相拥。

  时间回到1990年6月的一天,家住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鲁班镇的龙春梅带着3岁的女儿何蓉到三柏信用社取钱,时逢赶集,取钱的人多。龙春梅排队的时候,一再叮嘱女儿何蓉:“就站在妈妈身边玩,不要跑远了。”

  可当时年仅3岁的何蓉还不懂事,一时贪玩,就独自跑出了信用社,也不知走了多远,小何蓉找不到妈妈了,坐在路边“哇哇”地哭了起来。当时路过的流动理发人员杨某(男,三台鲁班太林乡人)发现了这一情况,便上前安慰:“小姑娘别哭,我带你找妈妈。”何蓉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位叔叔竟将她带回了自己的家中。

  而当时的何蓉因为年龄太小,记忆尚浅,逐渐长大的她虽然也听周围乡亲说她是养父捡来的,可她也不知道该如何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只能跟着杨某一起生活。

  “自从养父把我带回家后,从来没有告诉任何人是在哪里把我捡到的,一直到他前些年去世,他也没说。”回忆起与养父杨某生活的细节,何蓉说,养父一辈子都没有结婚,对她还算可以,她就一直跟着养父生活了18年,直到2008年结婚嫁到德阳中江,才离开了养父。

  女儿何蓉走失后,龙春梅及其丈夫何国平四处寻找女儿的下落,却始终一无所获。随着DNA技术的发展,三台县公安局于2012年4月采集了何国平、龙春梅夫妇DNA血样并录入公安部打拐库。

  同时,在2018年,一直对自己身世存疑的何蓉也到公安机关采集了DNA样本。

  今年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公安机关通过大量核查、筛选、比对等工作,帮助许多失散人员与家人重逢团圆,三台公安依托县局DNA实验室的科学技术和资源优势,强力开展核查比对工作。今年3月,三台公安再次采集了何国平夫妇及杨某英的DNA血样,初步确定了杨某英疑似失踪女孩何蓉。4月14日,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信息系统》盲比比对,最终确认何国平、龙春梅夫妇与中江县的杨某英(女,34岁)具有亲缘关系。

  2021年5月26日,与家人失散31年的何蓉终于在三台鲁班与家人团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