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眉山一大爷8万货款因火灾被烧 邮储银行兑换残损币
2021年05月19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清理残损币。杨立萍 摄

  中新网成都5月18日电 (杜成 杨立萍)18日上午,家住四川眉山市东坡区秦家镇的杜大爷再次给邮储银行眉山市东坡大道支行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不停道谢。前不久,身患残疾的杜大爷家中不慎起火,将自己开超市的8万余元货款烧得“面目全非”;在当地邮储银行的耐心帮助和兑换下,老人家拿到了7万多崭新的钞票。

  “我这有很多被烧坏的钱,能帮我换换吗?”近日,年过六旬的杜大爷和侄女一道,带着几个烧黑的纸箱来到邮储银行眉山市东坡大道支行向工作人员询问,箱子里面摆放着大量被火烧过的残损纸币,一片焦黑,还夹杂着烧焦味道,杜大爷在柜台前十分焦急,叹息不已。

  由于残损币数量较大,邮储银行眉山市东坡大道支行第一时间向眉山市分行寻求支持。得知情况后,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运营管理部立刻派人奔赴到现场,并同步向人民银行眉山市中心支行报告了该情况。该支行对此高度重视,货币金银科科长郑碧权亲自赶赴营业网点,对残损币兑换进行现场指导。

  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兑换。杨立萍 摄

  兑换现场,邮储银行眉山市东坡大道支行一边安排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办理“火烧币”清点兑付,一边安慰杜大爷不要着急。由于纸币张数较多、面值复杂,有的损坏严重、难以辨认,几名工作人员只有一点一点地整理,小心翼翼地分开这些粘连的“火烧币”,生怕再有一点损坏,影响到这些残损币的兑换。

  在严格遵守人民银行相关制度的前提下,经过工作人员长达5个多小时、耐心细致地清点整理,最终帮助杜大爷兑换了7万余元的纸币现金,老人家一时喜极而泣……

  据了解,杜大爷是一位残疾人,依靠当地政府的帮扶政策在乡里开了个小超市。2020年春节,恰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村子里封路,杜大爷无法将春节期间的8万多元货款及时存到银行,一年多来这些货款就一直存放在家中。不料,不久前杜大爷家里电线短路引发火灾,8万多元货款不幸被烧。

  火灾发生后,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抢回一堆残损的纸币,杜大爷心急火燎地带着这些残损币辗转来到邮储银行眉山市东坡大道支行求助。

  当天,拿着兑换后的一叠叠崭新纸币,杜大爷百感交集,连声道谢:“这是这些年我开超市挣的汗水钱,没想到还能‘失’而复得,真的感谢邮储银行这么细心、贴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