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今年底建成通车
2021年04月12日 11:4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今年底建成通车

  4月10日上午,“筑梦出川大通道 争当发展火车头”四川省铁路建设劳动竞赛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大会,在成昆铁路峨米段扩能改造项目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现场召开。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年底,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冕宁至米易段将建成通车,峨眉之冕宁段目前正加紧建设,预计今年6月中旬开始架梁。

  未来5年,四川将继续推进四向铁路项目建设,到2025年,四川境内预计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超2000公里,其中高铁将超过1500公里。

  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米易段自成昆线峨眉站向南,经沙湾、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西昌、德昌接轨米易站。全长386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桥梁140座,隧道52座,桥隧比达77.5%。

  峨米段是成昆铁路全线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段落,具有不良地质发育、岩层繁杂、岩体破碎等特点,被称为“地质博物馆”,是目前西南在建铁路困难项目之一。

  据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介绍,峨眉至米易段共建有车站18座,其中8座为客运站,分别是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南、冕宁、西昌西、德昌西。

  2021年竞赛活动将继续巩固建设成果,将全力确保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冕宁至米易段按期投用。加快成兰铁路、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成达万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31个项目推进。确保成兰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冕宁段等9个在建项目兑现节点,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等8个项目如期开工。

  据了解,未来5年,四川将建成、开工、储备一批铁路项目,向东建成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形成高标准沿江高铁通道;向南加快渝昆、成自宜等高铁建设,协同推进黄桶至百色铁路建设,完善西部陆海新通道;向西推进川藏铁路建设,构建通往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向北加快渝西高铁、成都至西宁铁路、成兰铁路建设,构建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大通道。

  到2025年,四川境内预计将新增铁路营业里程超2000公里,其中高铁将超过1500公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