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新闻网

四川:今年清明节依然倡导网络祭祀
2021年03月19日 09:58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3月18日讯(记者 胡旭阳)今日,记者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四川省民政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2021年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倡导绿色文明祭祀风尚,努力实现“平安清明”的工作目标。

  《实施方案》提到,今年清明,四川大力提倡网络祭祀、代为祭祀、居家祭祀,引导群众减少实地祭扫活动。推广使用“仁孝四川绿色祭祀”预约祭扫微信小程序、网络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按照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限制预约人数,分时段合理控制实地祭扫人数,有效引导群众错峰祭扫,及时疏散聚集人群。

  针对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各地要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

  《实施方案》指出,各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风险研判与预防,结合清明节群众祭扫“短时间、小空间、高密度”等特点,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制定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时限。3月25日前,各级民政部门要对所属殡葬服务机构开展一次安全检查,督促各项整改落实,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祭祀防火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防火巡逻,严格落实机构内禁燃禁放规定,制定完善早期火情处置办法。积极配合林草等部门做好机构外集中安葬点、散埋乱葬点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组织祭祀保障演练。

  《实施方案》谈到,要优化服务内容,开展“优质服务月”活动,为祭祀群众提供雨伞、饮水机、休息室、自助鲜花购买等便民服务。探索以可视化、交互性“云祭扫”的方式提供网上纪念堂、VR展示、视频祭扫等服务。

  开展公益活动。鼓励各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思念墙”等免费公益活动,为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创造便利条件。各地要大力推广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葬法,有条件的单位可以免费向困难群众捐赠节地生态安葬墓穴,履行社会基本责任。持续推进殡葬移风易俗。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