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小山村“90后”妈妈用双手编织幸福生活
2021年03月09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黄文君用双手编织自己的幸福生活。 刘忠俊 摄

  孩子在家门口的公路上迎接黄文君。 刘忠俊 摄

  黄文君(左 红衣)的全家福。 刘忠俊 摄

  回到家中的黄文君忙着编织,孩子们在一旁开心玩耍。 刘忠俊 摄

  黄文君回到家,女儿迎上前要妈妈。 刘忠俊 摄

  收摊后黄文君背着背篓穿过“幸福公社”回家。 刘忠俊 摄

  游客在黄文君的小摊前挑选手工小物件。 刘忠俊 摄

  黄文君给游客介绍自己的手工编织品的质量情况。 刘忠俊 摄

  黄文君踏上回家路。 刘忠俊 摄

  行走在幸福古村的黄文君。 刘忠俊 摄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四川省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幸福集市”上,“90后”妈妈黄文君一边勾着毛线,一边招呼着来来往往的游客,用双手编织自己的幸福生活。

  1992年出生,29岁的黄文君是四川省丹棱县齐乐镇天宫村人,职业学校毕业后先后在广东、福建以及丹棱县城打工。结婚后为照顾孩子,放弃了外出打工。“家中种植有300株果树,好的情况下一年有10多万元(人民币)收入,平时主要靠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加上有2个孩子,家庭开销较大。”黄文君称。

  在家带孩子期间,黄文君喜欢爱上了毛线编织,自此开始学习编织技艺。“先是编些小动物给孩子玩,越编越多后自己便将其封装起来放在家中。”黄文君表示,2020年提档升级后的幸福古村开村,为鼓励年轻村民创业,村里设了一个“幸福集市”,鼓励年轻村民自主创业。

  “幸福集市”开市后,黄文君不满足于把自己埋没在家庭琐事中,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自己亲手编织的毛线小物件摆到“幸福集市”,寻找创业机会。

  “这个“小熊”全是自己一点点手工编出来的,不变形,还能在洗衣机里清洗。”记者在“幸福集市”见到黄文君时,她正忙着向来往游客介绍自己的手工编织品。“最近一段时间来赏花的人多,也是最忙的时候。”黄文君称,自有了“幸福集市”,自己辛苦学的编织手艺也有了用武之地。

  18时左右,幸福古村里的游客渐渐少了,黄文君开始收拾小摊准备回家。“今天一共卖了900多元,没有昨天多。”黄文君表示,也就只有这几天有生意,花期一过来的游客就少了,到那时也就没有什么生意了。

  游客来了,编织产品畅销了,黄文君开始发动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参与,带动更多的人创业。“编的质量要好,还要有新意,这样的小物件孩子和游客才喜欢。”黄文君称,下一步自己将利用“互联网+订单”方式,让更多的姐妹们一起加入,共奔“小康路”。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