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华西都市报

四川一村庄建成3年的供水站成摆设 村民仍在挑水喝
2021年02月19日 09: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建成3年的供水站成摆设 村民仍在挑水喝

  当地村支部书记表示,将因地制宜,采取分散供水方式缓解吃水难题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谢颖

  春节期间,巴中市通江县广纳镇龙家扁村二社村民李宗贵家来了客人,拧开水龙头,自来水管里却没有水,年近八旬的他只得到一公里外的老井挑水吃。

  距离李宗贵家直线距离约300米的地方,便是政府投资建设的一处饮水工程,该工程2017年竣工,但三年多来,当地村民却很少能用上自来水。“基本上就是个摆设。”一些村民表示。

  对此,龙家扁村支部书记黄勇坦言,近年来,随着地下水日渐枯竭,村里的供水站处于停摆窘境,村委会已给通江县水务局打了报告,春节假期结束后,将因地制宜,采取分散供水的方式缓解当地吃水难题。

  村民求助

  供水站建起三年了 何时能吃上自来水

  龙家扁地处传统高旱山区,生活用水是困扰当地多年的难题。2016年,村里的安全饮水工程开建,让村民看到了告别靠天吃水的希望。对于这项民生工程,村民们投入了极大热情,凡施工所需都极力配合,每家每户花费130元安装了水表。“就是为了和城里人一样,早日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有村民表示。

  2017年,安全饮水工程竣工,供水管道翻山越岭直达村民家中,拧开水龙头,白花花的自来水流淌出来。

  但好景不长,李宗贵很快就发现,自来水管不出水了。此后,这一现象在其他几个村社相继出现,相关部门先后派人进行了实地查看,抽水泵也换了好几次,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无奈,村民们只得继续到附近的老水井挑水吃,或请施工队就近寻找新水源。距李宗贵家最近的一口老井约一公里,因年纪大了,他每次只能挑半担。

  3年来,银白色的供水管道逐渐锈蚀,偌大的供水工程派不上用场,村民们心疼的同时,也希望有关方面能正视问题,让其早日发挥作用。

  村支书说法地下水枯竭是主因 分散供水解决问题

  2月18日,黄勇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他说,龙家扁村海拔较高,年降水量少,地下水是当地的主要水源。2016年,通江县水务局在该村实施安全饮水项目,供水站设在水源条件相对较好的二社,2017年完工后,一些地方确实用上了自来水,但时间一长,后续供应出现了问题,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扬程太高,个别地方高达200米,水泵功率太小,水抽不上去,去年已烧坏了两台水泵;第二是地下水枯竭,这个现象从去年冬天以来尤为明显。

  黄勇介绍,龙家扁村供水工程花费近百万元,目前确实处于停摆状态。年前村委会就给通江县水务局打了报告,水务局也派人来实地查看,给出了初步解决方案:修缮维护当地的老水井,或者寻找新水源,以分散供水方式解决饮水难题,相关工作在春节假期后立即进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