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日报

“慢直播”记录107岁马识途的春节
2021年02月18日 09: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姗姗成博

  正月初六,春节大假最后一天,阳光和煦。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在107岁文坛巨匠马识途家里,悄悄来了一场“慢直播”式的记录。在不打扰马老的前提下,我们得以一窥他的百岁逍遥。

  做操修身 写字养性

  几十年来,马老已形成固定的“生物钟”。每天早上6时30分左右醒来,在自家花园里迎着晨光打拳健身,一招一式干脆利落。去年7月,他的操练视频经川观新闻独家披露,引起极大反响。马老的女儿马万梅介绍:“老太爷自编健身体操,每天清晨锻炼,长年累月,坚持不断。”

  马老锻炼时,女儿会在厨房给他准备早餐。早饭后,他会读书看报,练习书法。去年7月,马老宣布封笔,但他的书法却从未停歇。正如封笔时,中国作协副主席、文学评论家李敬泽所说,“写作是一个习惯,写了一辈子,突然要停下来,还是比较难。我相信,马老的书法还是会继续写的。”的确,马老每天都挥毫泼墨。在我们的“慢直播”镜头下,马老特别专注地创作了一幅书法作品——一个大大的“寿”字。笔酣墨饱,气韵浑然天成。

  马老的“福”字写得尤其好。多年来,每逢春节,都会有亲朋好友来求“福”字。有的“福”字,伴随着马老的真诚祝福,寄送到全国各地,抵达他的朋友手中。今年春节,马老再次提笔写“福”,并委托诗婢家将“福”字按原大小印刷出来,放在诗婢家美术馆,一边展出,一边出售。

  在“慢直播”镜头下,能清楚地看到马老书房的玻璃窗上,贴着他书写的“福”字。这些“福”字与一旁的红梅相映成趣,别有一番喜庆。

  热爱春光 关注天下

  今年春节,马老安安心心地待在家里过年。虽然足不出户,却把新年过得有滋有味。他在自家的花园里,感受春天的气息。坐在院子里,他拿着精巧的望远镜,欣赏着一株株红梅;坐在书房里,练字阅读时间长了,他也拿起望远镜,就在窗前,观望窗外的春色;兴致来了,在花园里,拄着拐杖,精神矍铄地让女儿为自己与盛放的红梅来一张合影……

  除自得其乐,与大自然亲近外,马老还十分关注外界。他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全国新闻联播》,阅读《文学报》《文艺报》《人民日报》等。70岁后,马老以惊人的毅力和意志开始学习电脑,并很快熟悉掌握,成为中国作家中最年长的“换笔人”之一。他这种勇于接受新事物的劲头从未消失,自从有了平板电脑后,他又很快学会在平板电脑上阅读、看视频。我们的镜头就记录下马老午饭后拿着放大镜,专注地在平板电脑上看新闻。窗外的阳光照射进来,马老埋着头,神情专注的这一幕,令人动容。

  马老关心外界,外界也关心马老。正月初六下午,马老陆续接到朋友们的电话。电话里,马老口齿清楚,与亲朋好友拉着家常。

  口味常变 爱上咖喱

  因为疫情,马老家的年夜饭和过节期间的伙食,都是家里老老少少动手烹饪。马老的口味,常变常新,吃辣也不在话下。年夜饭有回锅肉、冒菜、红烧鱼……丰盛得很。有趣的是,在我们记录的过程中,马老爱上了一个新口味——咖喱。咖喱鸡或者用咖喱煮的素菜,马老都非常爱吃。在饭桌上,他有个专属的小盘子,用来盛菜。大年三十的年夜饭随手拍照片和我们正月初六的镜头下,马老的盘子里都有同款咖喱菜,红萝卜、白萝卜、鸡肉,马老吃得津津有味。当然,除了对重口味的热爱,马老还有特别的心得,“清淡的也要吃,多吃蔬菜,补充维生素”。

  最后的“慢直播”镜头前,马老送出他的新年祝福。他祝大家新年快乐的同时,还不忘牵挂着他日常阅读的《四川日报》,“祝四川日报越办越好”!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