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新闻网

帮你护好“钱袋子” 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2021年02月10日 09:23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李丹)9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牛年春节将至,为维护广大消费者朋友价格权益,防范消费陷阱,四川市场监管部门对民生热点消费予以温馨提示。

  防疫物资:注意物有所值

  购买防疫用品,务必通过正规渠道,要留意商家是否明码标价,是否存在模糊标价、虚构原价、数量与价格不符、以假充真、强制搭售(变相提高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

  做核酸检测时,要留意检测机构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存在利用服务套餐强制捆绑收费行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要留意是否享受到疫苗接种免费政策,是否存在借疫苗接种服务乱收费行为。

  农副产品:切记理性购买

  从市场巡查检查情况看,节前米、面、肉、蛋、菜、果等农副产品市场稳定,供需两旺。消费者要注意识别市场价格消息真假,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购买时满足生活需求即可,保持理性不跟风抢购。

  交通运输:留意收费标准

  现场购买长途客运车票时,请在客运站内售票窗口购买,并留意是否按照规定运价售票。驾车出行时,切记在有停车收费标识牌的正规停车场泊车,并留意其是否按照公示的标准收费。运输鲜活农产品时,切记走“绿色通道”,留意是否享受免收通行费政策。在铁路、民航办理退票时,留意是否享受“免费退改”“免收退票费”政策。遭遇车辆故障或交通事故,要仔细了解清障施救单位的收费标准,并签订服务协议,留意是否按实际车辆类型收费。

  旅行游览:关注价格优惠

  跟团旅游请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并在协议中明确团费价格及其所涵盖的收费项目、服务内容和价格标准,关注转团、拼团、自费景点和购物店的数量等细节。关注景区门票价格,留意是否享受国家优惠政策,景点联票、保险费遵循自愿原则。

  网络购物:当心促销套路

  节日期间,商品促销活动众多,易引发先提价后降价或虚构原价再打折等价格违法现象。网络购物要留意实际下单结算价格与店铺或商品的页面展示文字、图文详情是否一致。购买促销商品,请留意促销商品的原价、促销时段以及促销商品满减、发放“红包”等价格承诺是否完全履行。

  高端白酒:警惕价格陷阱

  消费高端白酒时,请从正规渠道采购,留意经营者是否标明商品名称、价格、规格等信息,是否在标价之外加收费用,高于标价销售商品,是否存在虚构原价、虚假折扣、虚假促销、诱导交易等价格欺诈行为。

  四川市场监管部门特别提醒消费者朋友,在任何场所消费或缴纳费用时,需事先核对缴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当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举报电话投诉。祝愿广大消费者朋友度过一个安心、愉快、祥和的春节假期!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