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2月四川总体偏暖偏干,春节期间有一次降温降水
2021年02月03日 14: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2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均值略偏少。气象专家提醒,本月川西高原、攀西地区及盆周山区冬季降水稀少,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要进一步加强林区火险监测巡逻,特别注意野外用火安全,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做好防火灭火的应急和抢险工作。

  2月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获悉,预计2月,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乐山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气温较常年均值偏低0.5~1.0℃,省内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均值偏高0.5~1.0℃。

  降水方面,预计广安、南充、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攀枝花、乐山南部和凉山州东部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0%~20%,省内其余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少10%~20%。

  预计2月,阿坝、甘孜、攀西地区累积降水量小、空气干燥、气温偏高、瞬时风速较大,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4级,其中得荣、乡城、九龙、木里、雅江、盐源等可达5级,省内其余地区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为3级。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和四川省气象台预测,2月四川主要有四次天气过程:

  * 4日至5日,盆地大部有小雨;川西高原北部有分散阵雪(雨)。

  * 12日至15日,日平均气温累计下降5~7℃,盆地大部小雨,其中盆地中部、盆地南部、盆地东北部部分地区中雨;川西高原小雪;攀西地区小雨(雪)。

  * 19日至20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其中盆地南部、东北部中雨;川西高原小雪;攀西地区小雨(雪),其中偏东南地区中雨(雪)。

  * 24日至26日,日平均气温略有下降,盆地大部小雨,其中盆地南部中雨;川西高原小雪;攀西地区小雨(雪),其中偏东南地区中雨(雪)。

  气象专家提醒,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常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等不利天气,对人体健康、交通出行和电力设施造成不利影响,需提前做好防寒、防冻、防雾霾及车辆防滑等工作。

  气象监测显示,刚刚过去的1月,四川全省平均气温4.9℃,与常年同期持平;全省平均降水量偏多3%,但降水区域分布不均,其中宜宾市屏山区1月降水量打破了历史同期最大降水量记录。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