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多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画面
2021年02月0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中新网九寨沟1月30日电 (记者 安源)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30日对外发布称:近日,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整理甲勿池保护站巡护人员取回的红外相机影像资料时发现,多台相机多次拍摄到大熊猫的活动影像。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据介绍,此次拍摄到大熊猫的相机是安放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甲勿池片区的正沟内,拍摄地区海拔2783米,植被类型为针阔叶混交林。两台相机从2020年12月中旬到2021年1月中旬连续拍摄到大熊猫活动影像,通过分析相机点位、照片及视频信息和大熊猫的体型,判断为同一只成年大熊猫。视频中,大熊猫发现了安放的红外相机,好奇地看了半天没整明白,一顿操作还是没有整明白,最后溜之大吉,结果跑路途中计算失误直播“翻车”。而在另一段视频中,天空还在飘着雪花,大熊猫又来了,稳稳走过“断桥”,本以为今天风平浪静,结果走到一棵树前,屁股一抬就在树干处来回摩擦,好像在无言地抗议镜头,其实这是动物的一种标记行为。每只成年大熊猫都有各自的领地范围,它们通常将生殖腺分泌物(如尿液)涂抹在树干上用来标记领地。另外,这种标记行为也适用于求偶,发情期的大熊猫会特意留下分泌物以吸引异性。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大熊猫影像。四川勿角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据悉,正沟位于大熊猫国家公园九寨沟园区,地处核心区,植被茂盛、水源充足、人为干扰少,为该地区大熊猫及其伴生物种提供稳定的生存环境。加上保护站巡护人员不懈努力,深入公园腹地安放红外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的同时,排查区域内盗猎、盗伐等不法行为,设置入山检查站,禁止火源入山,减少人为干扰,为野生动植物保驾护航。后续国家公园建设中将进一步加强监测体系的建设,将高科技手段运用到自然保护中,更好地守护这片绿水青山,保护这些大山的“子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