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四川在线

@四川人 今年春节清明祭祀这些要点请注意
2021年01月28日 1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四川在线记者1月28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日前,民政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21年春节清明节期间群众安全祭祀保障工作,中、高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低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应根据祭扫场所最大承载量的75%控制入园祭扫人数,减少人员聚集感染风险。

  冬春季节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多,聚集性活动频繁,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形势复杂严峻。各级民政部门、殡葬服务机构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措施控制人流。大力提倡网络祭祀、代为祭祀、居家祭祀,引导群众减少实地祭扫活动。中、高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耐心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低风险地区的殡葬服务机构应根据祭扫场所最大承载量的75%控制入园祭扫人数,减少人员聚集感染风险。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所属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室内重点场所通风、消毒力度。加强殡葬工作人员的体温和核酸检测及自身防控,协调相关部门有序做好疫苗应急接种,做到“应种尽种”。做好入园祭扫人群的实名登记(身份证号码、手机号)工作。高峰时段,增配力量加大巡护和疏散力度,尽量减少人群聚集。

  春节、清明节期间属祭祀高峰时段,人群短时间高度聚集,不可控因素增多,意外风险加大。各级民政部门要指导殡葬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把隐患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祭祀活动圆满顺利。

  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开展一次地毯式、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聚焦重要场所和关键环节,突出骨灰存放室、火化车间、油料存放库、视频监控室等重点部位和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施工现场、道路栏杆、堡坎等薄弱环节,做到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确保不发生火灾、人员摔倒、踩踏、房屋倒塌等伤人亡人事故。加大对园区内和墓区周边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可燃物的清理清除,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最大程度消除火灾风险隐患。

  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禁止在殡葬服务机构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的规定。强化安全管理培训,加强殡葬服务机构一线员工安全管理培训和教育,强化急救知识、疏散指挥、灭火知识等特情处置相关培训。

  同时,继续提升殡葬服务质量。推进阳光殡葬服务,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全面实行收费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保证中低价位殡葬服务和用品足量提供,增加群众选择空间,严禁捆绑、欺诈消费,不得限制消费者自带合法丧葬用品。针对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根据实际情况开通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