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春运开启在即 成都铁路列车开行动态有调整
2021年01月28日 10:15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为期40天的春运即将来临,铁路成都车站春运从2021年1月28日起至3月8日,共计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

  今年春运,根据上级部门预测,成都车站管内各站整体客流发送量预计发送旅客771.3万人(日均19.2万人)。其中,成都东站预计发送488.4万人(日均12.2万人),成都站预计发送106.8万人(日均2.6万人);成贵客专(成都南、双流机场站)预计发送44.0万人(日均1.1万人),;成渝客专(简阳南、资阳北站)预计发送旅客20.0万人(日均0.5万人);成灌线预计发送旅客84.0万人(日均2.1万人)。成都西站预计发送旅客28.1万人(日均0.7万人)。节前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2月9日(腊月二十八)。

  2021年春运,铁路部门采取了最大运力安排,精准运力投放的组织策略,春运期间全站满图开行列车473对(动车365.5对,普速46对,临客动车31.5对,临客普速30对),较2019年春运增加107.5对(图定列车增加81对,临客增加26.5对)。其中,成都东站满图开行281对,较2019年增加78对(图定增加59对,临客增加19对)。同时,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客流变化,实行对列车开行的动态调整,按照“先长途后短途、先动车后普速”的方式,精准投放运能,灵活安排运力上线,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在旅客服务方面,一是对车票预售期进行了调整,2021年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除夕)及以前的车票;自2021年1月29日起,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2021年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正月初一)车票。二是对退票改签时间及手续费进行了调整,自2021年1月14日起施行,具体方案见12306官网。三是候补功能进一步提升,将可提交候补订单由以前的1单增加至2单,每单可提交最多5个需求,并能够满足旅客同时候补往返车票需求。四是全国铁路已经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旅客可凭购票证件直接进站乘车,无须换取纸质车票。为减少旅客窗口排队购票时间,广大旅客可提前通过铁路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购买车票;为避免退票、改签过程中出现问题,尽量避免通过第三方网站购买车票。五是延长人工窗口作业时间,解决老年人等脱网人群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导致的购票难问题。六是为满足旅客快速进站需求,成都站对进站验证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8台自助核验闸机,可通过人脸识别“刷脸”进站。

  成都车站将加强对车站各区域的消毒工作,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同时温馨提醒各位旅客在出行时做到: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好口罩,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场所码的查验与信息登记工作。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田程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