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专家:风险极低 无需恐慌
2021年01月25日 14:41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1月21日,江苏无锡梁溪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进口食品开展常态化监测中,发现一份生产日期为2020年12月18日的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这让广大网友直呼“有点怕”。

  那么,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四川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栾荣生,他对这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栾荣生说,不管是车厘子还是其他水果,在食用前都会清洗或削皮。虽然在加工、搬运、运输过程中,水果表面可能会受一些污染,但一般在清洗之后,可以去掉水果表面绝大部分病毒。

  那么吃了受污染的车厘子会感染新冠吗?栾荣生表示,新冠病毒并没有消化道传播途径,因此即使有少量病毒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不会被感染。而且动物实验也表明,在给动物投喂被污染过的食品后,并没有造成动物的感染和传播,所以公众无需对此事过度关注或是恐慌。

  如何正确清洗车厘子?栾荣生表示,流水清洗即可。对于其他可削皮的水果,建议削皮后再食用。他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食品卫生,并对其他可煮食的食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