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中国新闻网

逆行武汉抗疫的“雨衣妹妹”赴四川大凉山公益助学
2021年01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雨衣妹妹”刘仙正在进行公益助农直播。 罗浩 摄

  中新网凉山1月19日电 (记者 张浪)“我从小到大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去年疫情,我认识到了这座英雄、团结、美丽的城市,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去武汉看看。”1月下旬,来自四川省凉山州越西二中的阿根五支木接过1200元助学金之后对记者如是表示,称考取武汉大学是自己的梦想。

  此次助学金的发放是由逆行武汉抗疫的“雨衣妹妹”刘仙、第23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莫色小兰等共同发起,首批100名孩子在凉山州越西县西城中学拿到了爱心助学金。

  “让未来的凉山更美丽,加油!加油!加油!”在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西城中学传来阵阵呐喊声,这100名来自越西县10余所学校的孩子们在这里说出对未来的期许。

  “雨衣妹妹”刘仙(左2)为孩子们发放助学金。 罗浩 摄

  2020年2月初,刘仙得知武汉许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便决定带队逆行武汉为医护人员做饭。2月3日,她带着厨师和食材,“逆行”十几个小时,驾车从成都赶到武汉,第二天就开工做饭,并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餐,每天要为医院送去400份至600份盒饭。刚开始,由于没有防护服,刘仙穿着雨衣,开着自己的车,奔走在各家医院,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刘仙也因此被表彰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去年4月底,刘仙同莫色小兰在“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上相识。当刘仙得知莫色小兰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却坚持10余年走遍大山角落,自己贴钱贴物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时,大受感动,决定和莫色小兰一起,共同助力爱心助学。两人商量,以公益助农直播带货的形式,筹集爱心助学款。

  去年10月底,通过莫色小兰对接联系,当地一农业公司决定以成本价,提供公司生产的苦荞茶农产品,由刘仙进行公益直播带货,并从每单中抽出5元钱,作为爱心助学款。

  3个多月来,刘仙共带货16000单,筹集爱心助学款8万元,加上“雨衣公益”提供的3万元,在此次“助学金发放仪式”上,全部发放到同学们手中。这100名孩子是由越西县各学校推荐,品学兼优且家中困难的学生。每位学生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年级不同,分别发放600元、1000元、1200元助学金。

  据了解,此次为第一季度的助学金发放,后续每个季度都将延续下去,以帮助大凉山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学业。

  刘仙说,此次助学金的发放让自己感触很多:“同学们都心怀梦想、志存高远,有想当老师的,有想当警察的,有想当科学家的……为他们提供爱心助学金,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锦上添花。在我看来,这群孩子即使没有资助,也一样能依靠自身完成学业。希望他们好好学习,用自己的努力,走出大山,用自己的所学,回馈大山,为这片生养自己的土地发光发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